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通聯曝光!司機關ATP沒通報 半小時後才說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5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18:37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普悠瑪列車去年發生翻覆,釀成嚴重死傷,事後爆出司機員關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未通報、ATP監控系統沒接線等一連串爭議。事發至今近5個月,台鐵今(15日)公布列車完整通聯記錄,內容顯示司機員尤振仲關閉ATP未在第一時間通報,直到30分鐘後才提及此事,結果和行政院調查報告相符。

根據台鐵局公布的錄音檔,事發日下午4時16分19秒至17分28秒,司機員和機務段檢查員通話,提及軔機無法鬆軔,告知要再降弓一次,隨即操作關閉ATP,但之後的通話紀錄中,他皆未通報ATP已關閉一事,直到下午4時47分59秒,才首度提及「現在變成把ATP把它關起來」,但2分鐘後即出軌翻覆。

 

圖/TVBS資料畫面

普悠瑪翻車意外造成18人死亡,行政院事後公布調查報告,將事故主因歸為主風泵故障 關ATP和過彎太快。針對調查結果,罹難者家屬難以接受,不斷要求台鐵公開列車通聯記錄,卻被以「偵查不公開」、「地檢署查扣」為由拒絕;然而立委黃國昌日前驚爆,完整音檔一直握在台鐵手上,消息引發外界譁然。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交通部13日邀集台鐵局、鐵道局、路政司、法規會、國發會,以及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召開會議,會中達成共識,認為公布普悠瑪列車的通聯錄音檔符合公共利益,且無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虞,要求台鐵2天內完成內部行政作業,並在官方網站上公布相關資料。

 
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表示,今日下午公布的通聯記錄檔案,音源包含運務單位列車長、行車調度人員、車站人員等;機務單位有司機員、機車調度員、機務段檢查員、列檢員等,由於採無線電通話,須按下發話按鈕才能通話並同步錄音,放開時則無錄音,因此產生222個錄音檔,另因列車動態行駛,會有雜音與訊號干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通聯記錄#AT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631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