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擔心酒駕挨罰…男「牽」車停放拒測 警開他罰單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1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1 19:12

新北市一名林姓男子,9月份到新店區一間薑母鴨店和朋友聚餐,席間有喝了一些酒,結束後擔心騎車回家會遭罰和拖吊,於是就沒發動機車沿路「牽」回家。途中有員警出現,強行對他進行酒測,林男自認沒有發動和騎乘行為拒絕,當下被警方開了一張拒測罰單,他不服提出申訴。

林男表示,當時和朋友聚餐後有喝了些酒,擔心騎車回家會涉犯酒駕而遭警方攔查開罰,所以才將車子用「牽」的方式到停車格停放。當時一名員警看到,要求他得進行酒測,甚至還呼叫2、3名同事到場;林男當下要求員警說出被測者的權利,但對方似乎不熟法條,不了解的一概不回答,甚至還對林男嗆聲「不配合就開拒測罰單」,最後就認定林男消極不配合,開出拒測罰單還當場扣車。

 

更讓林男氣憤的是,該員警開單後還態度不佳地說,「警察沒有義務回答你任何問題,有事去跟法官說!」林男聽後氣炸了,立刻到新店分局申訴,但警方回函卻表示,所謂的「駕駛機車」,是指駕駛機車、使機車移動、行駛在道路上,不管是以什麼方式都一樣;另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8條規定,警察對於已發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之交通工具,得於以攔停並採行措施,要求駕駛人接受酒精濃度測試之檢定,認定該車違規事實明確,依法舉發無誤。
遭開罰的林姓男子(白色上衣者)認為警方這樣開罰不合理,決定申訴。(圖/TVBS)

看到新店分局的回覆,這讓林男無法接受。他表示自己遵守警方宣導的「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自己是牽車的方式將機車停在停車格內,反而這樣卻吃上拒測罰單非常不合理;民眾配合政府宣導,應該是鼓勵而非利用文字讓民眾陷入不法。若牽車就算騎車,那牽車上人行道的停車格位為何不算違規,同樣的行為不該因為有無喝酒而不同。

對此律師陳以敦表示,林男行為不算騎乘,只要向相關單位提出異議應可撤銷,原則上牽引機車行為是不會構成騎乘的;另在北市警界服務15年的陳姓員警表示,對於該名員警單方認定牽引機車就算酒駕「實在太牽強了」。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牽車#酒駕#拒測#罰單#薑母鴨#停車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8

0.1366

0.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