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成耗時2年! 台鐵司機「觀速.過彎」訓練重點 

記者 錢麗如 藍于洺 / 攝影 劉立宸 許猛捷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9:52

台鐵司機員透露從考進台鐵,進入訓練所受訓,接著擔任助理,再到路線見習,大約耗時2年,其中透過目測電線桿「觀速訓練」,和「過彎訓練」,都是重點項目,只是司機員透露,現在受訓時間,已經從原本2年,減少到1年左右就能上線,不少司機員甚至已經不會開難度較高的柴電機車,恐怕成為隱憂。

圖/TVBS

 
台鐵司機員:「第1出發,allright!」

這是您平常看不到的駕駛室,眼明手快,指差確認,幾乎是直覺反應,而其實台鐵司機員,養成並不容易。

台鐵現職司機員:「考上司機員助理,要先去訓練所訓練3個月。」

 
現職的台鐵司機員透露,訓練流程相當繁複。

圖/TVBS

考進台鐵後,首先得到訓練所受訓,了解規章、號誌,以及列車的技術和構造,3個月過後通過考試結訓,接著進入第2階段實習,前3個月擔任實習助理,審查合格後再晉升正式助理,從旁機動性輔助司機員時間1年,隨後考取司機員資格,再分配到派駐單位,進行路線見習學習駕駛和操作,見習滿3000公里,經過指導股考試,就能成為真正的司機員。

而其中觀速訓練也是重點,如果儀表板真的壞了,根距50公尺的電線桿,以目測判斷列車處於低速、中速或高速行駛,還有轉彎操作,也是重點,但司機員透露,現在訓練時間從2年變成大約1年,恐怕帶來隱憂。

台鐵現職司機員:「現在都簡化會很擔心,很多機務段,都從電聯車開始考。」

圖/TVBS

司機員也透露,過去考火車駕照,都會先考比較難的柴電機車、電力機車,再考相對簡單的自強號、普悠瑪等電聯車,但現在不少司機員會直接考電聯車;專家也建議,認為台鐵20多種車型,應該比照日本,維修、駕駛應該分門別類。

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你的安全文化,包括你的維修文化,你要比照航空業,跟高鐵這樣的標準進行。」

 
普悠瑪翻車,後續檢討究責之虞,更要從源頭的司機員訓練徹底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悠瑪翻車意外

#司機#車掌#台鐵#駕照#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98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