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費電子教課書下載 9成大專校恐侵權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6 22:17

你有沒有上網下載教課書的經驗,但有大多數的電子教課書竟都是非法的!有出版業者私下訪查全台的大專院校,發現有9成學校竟有老師把出版社提供的教師手冊以及投影片的電子檔,傳到數位教學平台供學生自由下載,因為內容幾乎跟市面上販售的教科書籍一樣,造成他們一年至少1.5億元的損失。

圖/TVBS

 
數位化來臨,就連上課用的教課書上網抓就有,滑鼠點一點、花點時間搜尋一下就能載到教授指定用書,但一下載到你的個人電腦使用這就屬侵權。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執行長何偉安:「這樣子他們提供給學生之後,其實是有可能取代掉所謂的購書的效果,讓學生不去買書。」

圖/TVBS

或是老師提供的投影片也一樣,哪可能一堂課的講義會來到200多頁,幾乎原文書內頁內文通通有,光是近幾年受到侵權損害的出版社圖書業交流協會一年高達1.5億元的損失。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執行長何偉安:「這樣會沒辦法把書銷售出去,那對作者而言作者也沒有辦法取得他們該有的版稅跟報酬。」

為了教授準備課程方便,出版社通常會提供教課書的教師手冊,還有投影片的電子檔,選擇後,老師就會在上課時公布要選用哪種課本,結果卻把電子檔放上數位教學平台,學生也能自由下載,因為跟實體書一樣,造成學生不買書了,業者私下查訪全台有9成的大專院校都有類似情況,請求教育部協助,只得到一句大學自治的回應,最後他們乾脆提告。

圖/TVBS

購書學生:「因為電子書還是不如這種實體書翻起來方便許多。」

雖然會買書的學生依舊有,但有些學生考慮到價格問題,有了電子檔,卻也造成購書率逐年下降。而大家都知道學長姐會傳承電子資料,網路下載的確方便又省錢,只是別忘了這樣還是有散布違法電子書盜版品的疑慮,還是可能涉及侵權以及遭求償。讀書求學,出版業希望學生的第一課是能尊重每本學術著作背後的智慧財產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科書#電子檔#違法#侵權#提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2

0.0773

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