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力損、視力退‥天天吸鐵屑 捷運駕駛員辛酸誰人知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2 10:48
捷運駕駛員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圖/TVBS
捷運駕駛員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圖/TVBS

「嗶嗶嗶…」人來人往的捷運車廂,一班接著一班從無間斷,除了通勤乘客,待在前端神秘小房間的捷運駕駛員天天與車廂、軌道為舞,承載著市民穿梭在繁榮的台北市,這神聖卻又平凡的工作,背後卻藏著不為人知的辛酸。投入14年的駕駛,每天聽著鋼輪和軌道摩擦的高倍噪音,加上長期吸入摩擦產生的鐵屑粉塵,讓他某些感官都已受損,成為永久的職業傷害。

據《東森新聞》報導,在台北捷運擔任駕駛員已14年的陳志宏,長期待在車頭前端的駕駛室中,每天聽著摩擦鐵軌的高倍數噪音,長期下來聽力已經受損,每年的健檢報告,都再次提醒他對某部分頻率的感官已下降許多,成為一輩子的遺憾。

 

捷運駕駛員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圖/TVBS

不只如此,由於工作位置長期靠近軌道,列車的鋼輪和軌道摩擦,不但會發出噪音也產生許多粉塵,陳志宏首當其衝,長期吸入下,對身體也已有相當的危害;另外,由於捷運地下化,列車和軌道中的LED燈號對眼睛也造成刺激,陳志宏說,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有些同仁對光線變得敏感、容易畏光,甚至需要戴上墨鏡阻擋高強光的LED燈才能正常上班。

除了基本的職業傷害,駕駛員不時還會碰見「意外」,陳志宏提到,在職業生涯中曾遇過一起婦人跳軌事件,當時捷運奇岩站月台還沒有門,一位婦人站在月台尾端,眼見列車即將進站,竟突然縱身一跳,當時陳志宏立即按下緊急剎車鈕,但還是反應不及直接撞上。在冷靜地安撫乘客、處理後續事宜後,回到家內心的恐懼才突然湧現,事後還安排了心理諮商,1個月後才再恢復駕駛工作。

 
圖/TVBS

陳志宏分享,控制車廂開關門和旅客的動態,是駕駛員重要的工作之一,在尖峰時刻班距密集時,關門時間就成了最大挑戰,時常在收班後駕駛員會收到大量客訴質疑「太快關門」,雖都是按照規定,不過只要收到客訴就得寫報告,成為不少駕駛員的壓力來源。駕駛員掌握整輛列車上所有人員的安全,每天的運輸量動輒數百萬,背負著神聖的使命,他們依然堅守職責、保有熱忱,維護所有市民的生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捷運#駕駛員#聽力#受損#鐵屑#健康#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79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