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公共化上路2月 衛福部:收托量達4.8萬人


發佈時間:2018/09/21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3:28
圖/TVBS
圖/TVBS

托育新制上路近2個月,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日共有1.2萬名保母、659家托嬰中心和政府簽約,可收托4.8萬名0到2歲的寶寶,衛福部次長呂寶靜也承諾準公共化政策「不會失敗」。

行政院日前祭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只要將孩子交給和政府簽約的保母或私托照顧,每個寶寶每月可領新台幣6000元,新制8月1日上路,並給予2個月簽約緩衝期。

 

若是父母自己帶寶寶,或將寶寶送給未簽約單位照顧者,將一律視同自行照顧,每月給予2500元育兒津貼。

衛生福利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今天在記者會中公布準公共化托育的簽約狀況,截至9月20日,全台2萬2589名符合資格的保母,共有1萬2006人簽約,簽約率約5成3,托嬰中心方面,777家當中有659家簽約,簽約率近8成5。

簡慧娟說,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共可提供4萬8254個收托名額,已超過全台估計未滿2歲兒童家外送托需求人數的4萬人以上,供需已經平衡。
 

準公共化托育每年花數百億元公帑,3年後若沒有達到成效,是否有退場機制。呂寶靜表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是為了降低家長負擔,同時增加送托兒童、保母薪資也能增加,這是個多贏的政策,並承諾準公共化政策「不會失敗」。

呂寶靜說,全台各個縣市簽約狀況落差大,目前確實還有部分送托需求大的縣市,簽約數量還有進步空間,但距離9月30日緩衝期還有10天,許多簽約作業還在進行中,等到30日當天才會正式公布各縣市簽約數量。

至於還未簽約的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呂寶靜說,衛福部會留有市場機制,不願意簽約的保母或私托依然可維持高價位,提供不同服務、不同品質,加上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原本就設有排富條款,提供給綜所稅率20%以上、不符補助的家庭也能自由選擇。

不願加入準公共化政策的台北市林姓保母表示,多數保母都是在家長一再請託下,才妥協加入準公共化,她認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就像是給保母貼標籤,好像簽約就是優質保母、不簽約就不是優質保母,呼籲政府將曾被居服中心記點過的保母名單提供給家長,讓父母自由選擇優質保母。

高雄市保母協會理事長張美寧也批評,政府推動準公共化政策根本不尊重保母,利用家長綁架保母的自由工作權,8月上路至今,已有不少有意托嬰的家長為了領6000元補助,開口就問「你簽約了嗎」、「等你簽了我們再來談」,讓反對加入的保母遭到排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托育#準公共化#保母#育兒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948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