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部汽車壓不破 超高樓玻璃「抗風力」全台第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0 23:44

這次山竹颱風直撲香港,吹破不少高樓的玻璃帷幕,令人怵目驚心。其實台灣從20幾年前開始就發現強風對高樓的影響,尤其超高大樓、巨蛋型體育館跟橋梁等等,如果遇到強風受到的破壞可能比地震更嚴重,因此現在只要是超過100公尺高的大樓都必須先進行風洞測試,設計單位再依照數據,調整建築結構跟材料,才能把災損降到最低。

圖/TVBS

 
超強颱風山竹重創香港,高樓玻璃帷幕碎裂,千瘡百孔,當地專家分析,除了玻璃設計或施工不當外,搭配周遭環境地形也可能讓風力加速而釀災。強風吹向高樓層建築風會怎麼跑,透過白色煙霧,路徑看得一清二楚。

淡大風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傅仲麟:「加速效應就會讓這個位置,等於說這邊的玻璃就會被往外吸出去,你在屋頂上你就可以看到這邊有渦流,所以在屋頂上也是,這個屋頂會產生一個很強的往上的一個吸力。」

遇到強風,屋頂產生負風壓,強大吸力可能把磁磚、太陽能板或造景統統捲到外頭去,建築後方同時產生的渦流會不對稱交替產生,導致建築體左右擺動,甚至影響周邊行人或建築。

 
淡大風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傅仲麟:「氣流這樣流過來的時候它會往下跑,然後呢會往兩側流動,那這個兩側流動它會加速,如果會造成人行不舒適的話,我們就要用一些方法,比如說種一些植栽啊等等的方式。」

精密模型下好幾百根塑膠管線,用來量測建築表面、邊邊角角所承受的風壓,淡江大學1998年成立風工程研究中心,替國內外100公尺以上高樓層建築,及橋梁結構進行風洞測試,包括造型不規則的高雄旅運中心,台北雙子星大樓等等,設計施工前角度怎麼蓋、建材怎麼選,都得符合耐風設計規範。

圖/TVBS

淡大風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傅仲麟:「如果是老舊建築的話,可能它們因為它們興建可能是在20、30年前,那個時候的法規並沒有那麼的完備,所以呢這些老舊建築有可能因為這些關係而造成破損。」

嶄新大樓矗立信義區,才剛完工的台北南山廣場樓高272公尺,是地上48層、地下4層的商辦建築,內部的阻尼器首次在鏡頭前曝光。

南山廣場工程總管理師傅國珍:「我們這一顆250噸,101的部分是660噸,它相對它的上部的結構就不需要那麼強壯。」

一條鋼索可承受300噸重量,八條鋼索大大提高安全性,台北101的阻尼器有6層樓這麼高,這裡的阻尼器只佔去兩層樓,分成兩顆,尺寸變小、靈敏度卻更高。

南山廣場工程總管理師傅國珍:「當初在設計的時候,是要設計要500噸的一個風阻尼,我們把它分成兩顆,兩顆的風阻尼把它設置在南北兩側,150公分的一個位移量,建築物它搖晃150公分我能夠把它吸收掉。」
 

圖/TVBS

阻尼器不只能親手摸,監測數據還即時蒐集、上傳網路,給學界及工程界當參考,除此之外,預防強風破壞,玻璃設計也很重要。

南山廣場工程總管理師傅國珍:「玻璃會破掉大部分叫負風壓,就是從窗戶吸出去,我們一般是說吸出去的力量,是我們正向吹進來的1.5倍。」

玻璃厚度足足有4公分,過去台灣最大瞬間風速,為每秒89.8公尺,但透過強化設計,這些玻璃可承受的最大風壓為每秒144公尺,承受強度全台最高規格,可確保天災來襲時安全無虞。

南山廣場工程總管理師傅國珍:「每平方公尺它能夠承受的風力可以達到1300公斤,一個跨度、一個單元的部分可以承受到,大概9部車子的重量壓在上面。」

 
台灣西部城市,台北、台中、高雄大樓林立,透過科學化實驗、加強結構,把風災帶來的損害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高樓#風洞#阻尼器#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04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