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路過都想逛 5大超商賣這個最賺!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7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8 17:04

台灣便利商店密集度,在全球排行第2,僅次南韓。公平會調查,超商的「便利商機」中,最好賺的就是現煮咖啡,毛利率高達5成,其他像是菸品、飲料、便當熱食,毛利率都超過2成5,超商以高密度、多品項、服務廣,深入你我生活,但想要把已經做大市場,再做大,超商除了跨界經營,創造消費新鮮感,其他產業,想複製超商的成功模式,在經營跟服務都要轉型求新。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台灣的超商密度之高,在全球排名第2,但您有算過自己多久去一次超商嗎,根據國內5大超商,總來客數29.7億人次來計算,平均每個人一年會到超商126次,換算你我大概不到3天,就要逛一次超商,而每次的消費金額大約是77元。」

你我身邊,或許都有不少超商的「重度成癮者」。

民眾:「(多久去一次超商),3天左右吧,每天都會去(那你去都買什麼),都買飲料,每天(那你都買什麼) 咖啡。」

 
圖/TVBS

超商咖啡現點現煮,買了就走快速方便,而這一杯幾10元的咖啡,也是超商金雞母,公平會公布,5大連鎖超商,銷售金額排行,前5名分別為菸品、飲料、熟食、一般食品跟現煮咖啡,咖啡銷售金額,大約160億,雖然排名第5,但在毛利率排行榜,以高達五成拿下第1,不僅賣一杯賺半杯,跟晶圓龍頭台積電的營業毛利率不相上下。毛利率次高的,則是清潔與個人用品,達4成2,飲料也有4成,一般食品跟熟食的毛利率也超過3成。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那麼現煮咖啡呢,它今年差不多又增加了80多項(品項),換句話說增加了6成的項目,增加6成,它營業額又增加了20多億,我們人口沒有增加很多,那為什麼增加,表示大家對咖啡的喜好度,儘管你這個項目增多,你毛利率高,但大家還是愛喝咖啡。」

咖啡店店員:「那豆子被測出來是,有花香、波羅蜜跟草莓。」 

一樣也是賣咖啡,坊間咖啡廳,提供舒適環境跟空間,和超商主打便利性不同,目標客群也有差異,儘管賣一杯咖啡能賺多少,不能單以超商做為衡量基準,但超商的高黏著度,也讓超市賣場嗅出商機,想複製成功模式。

記者黃琲茹:「而社區的超市也要來複製超商的成功模式,跨界經營,以我現在所在的這個門市來說,一邊是超商的經營模式,另外一邊則是主打現做的手作區,要來搶攻上班族的市場。」

圖/TVBS

一樣是現點現泡拎了就走,超市轉型經營,有超商、有餐廳,咖啡加海鹽,多了濃鹹香。熟食便當,也跟超商很相似,但主打現點現做,超市超商化也要做出市場區隔。

 
超市公關發言人葛柔:「因為像一般的民眾,他們在外面如果買中餐的話,不是可能要買到一些微波的食品,不然就是要去小吃店裡面排隊等待,那我們就看到這中間的需求是,如果我們做了一個像超商結合餐廳的型態的話,我們現煮現做的食材,在消費者上面的健康,我們也是有替他來把關,那未來展店計畫我們是希望北中南是都有可能的,只要是任何有通勤族或者是上班族的地方。」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林進南:「跨足到所謂的美妝、保健,還有所謂的像其他的一些的,另外各種不同生活形態的一個部分,來做一些結合,最主要是因為人的需求的不同的層次,所以說針對不同層次的需求,我們會針對這樣子做不同的開發涉及等等。」

國內的超商市場,已經趨近飽和,在衝門市數量,成長有限的情況下,怎麼做到讓消費者「沒事也想來」,才是完勝消費市場的不敗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便利商店#毛利#商機#市場#跨界#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56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