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颱山竹追平燕子紀錄 氣象專家:堪稱「地表最強風暴」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2 0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2 08:33
圖/中央氣象局
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昨天(11日)上午增強為強颱,可能在周末接近台灣,山竹近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55公尺,追平「燕子」的最強紀錄。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12日)指出,目前各大洋共有7個熱帶系統,「山竹」堪稱此時「地表最強風暴」!不過由於山竹路徑不斷往南修,使得原先「非常嚴重」的威脅減輕不少。
 
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撰文指出,昨天下午14時大西洋有一颶風(Florence),美國颶風中心(NHC)將它定為每小時120浬,屬第4級颶風,美國東岸為防災還撤了沿岸150萬人。同一時間「山竹」被美國(JTWC)定為每小時135浬,因兩單位皆採1分鐘平均風速故可作比較,山竹明顯略勝一籌。他指出,目前各大洋共有7個熱帶系統,「山竹」堪稱此時的「地表最強風暴」!

 
 
吳德榮指出,昨天輕颱「百里嘉」形成後持續向西,漸行漸遠,台灣天氣好轉,氣溫大幅回升。今日至周五(14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大多晴時多雲,白天炎熱、紫外線強,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半部迎風面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周五下半天起,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開始有局部、間歇性陣雨。周六、日(15、16日)受颱風影響,各地風雨的程度仍有「不確定性」,尚待進一步觀察。
 
吳德榮說,今晨氣象局最新估計山竹強度增強為每秒55公尺,與燕子最強時相同;日本(RSMC)亦已估計,平燕子的最強記錄(110浬/時);美國(JTWC)將其估計為每小時140浬,相當於大西洋第5級颶風,未來2天內有機率挑戰其估計燕子每小時150浬的記錄。
 
圖/中央氣象局

不過,「山竹」受太平洋高壓氣流所導引,偏西再轉西北西,朝巴士海峽前進,其路徑稍往南修,中心略觸及呂宋島東北端,顯示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又稍修強。吳德榮指出,若周六、日「山竹」偏在「路徑潛勢預測圖」預測路徑之北,離台灣愈近,則威脅愈大;但若路徑偏在預測路徑之南離台灣愈遠,對台威脅將會減輕。
 
 
吳德榮說,山竹路徑不斷往南修,使得原先「非常嚴重」的威脅,減輕了不少,並指現在離山竹進入台灣附近還有3天,預報平均誤差有2百多公里,還不適合拿來對各地作風雨的研判,可再耐心觀察,無需操之過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強颱#山竹#燕子#颱風#氣象#吳德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76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