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海綿城市破功? 專家駁柯P:只排水不吸水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1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2 00:01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其中一個政見就是打造海綿城市,把台北市面積250萬平方公尺的人行道都鋪上透水瀝青和透水磚,但在9月8日大雨過後不少地方積水、淹水,遭爆料透水鋪面3年來只完成了0.6%,挨批海綿城市根本破功,更有專家直言台北市所使用的透水鋪面根本沒有達到海綿效果,只有排水作用,水來不及宣洩才會造成台北市各處積水、淹水。

圖/TVBS

 
忠孝東路變小河、計程車成了遊艇,機車騎士被迫推車,2018年9月8日,台北市不少地區時雨量超過100毫米。有如一臉盆水突然倒進台北市,水來不及宣洩,基隆路被嘲諷變成基隆河,捷運更被淹成蓄水池,柯P口中的海綿城市遭質疑一夕之間破了功。

北市工務局水利科長林士斌:「基隆路我們去調cctv,還有比對我們的降雨,它是在6點10分的時候是每小時100mm100毫米的降雨,但是在6點48分的時候,我們調出來影像路面就已經水就退了。」

圖/TVBS

為了不讓路面積水變成淹水,台北市將會把現有的250萬平方公尺人行道,全面鋪上透水鋪面、透水瀝青、透水磚,成為台北市吸水海綿,但被爆料完成度只有0.6%。
 

北市工務局水利科長林士斌:「在柯市長任內我們做了8萬3000多平方公尺,那這8萬3000多對應我們的250萬平方公尺總共的人行道面積它出來絕對不是0.6%,這個按計算機按得出來,是超過4%的。」

記者卓宜姿:「台北市政府海綿城市目前的預算高達208億,不過這樣的透水鋪面有沒有效,專家說做這個實驗就知道。」

圖/TVBS

海綿道路發明家陳瑞文:「透水瀝青雖然它這個上面是會透水會進來,但是事實上底下它還是做防水的一個動作,就是把底下這個幾層故意的把它夯實,然後做密集到水幾乎進不到地底下,所以它只是上面的一個透水而已,然後水上面透水進來,水進來的時候它會跑到透水瀝青的兩旁水溝排掉。」

柯文哲費力打造海綿城市,還是逃不了積水命運,而除了台北市外,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則是近3年各花費45.5億、100億和65億把城市變成海綿,但這樣砸錢砸的真的有幫助嗎?

圖/TVBS

海綿道路發明家陳瑞文:「水下來的時候直接就穿過這個洞,我們的小管穿過這個管子,直接進來,你看到這裡有氣泡,而且有吸的聲音有沒有,所以它是用吸水的,它不是只有透水,再大的暴雨下來就直接儲存。」

一般水泥上塗上各種圖樣,縫隙之間有個小孔,讓雨水一下子流到地底下,專家表示這個做法可幫台北市存下100萬噸水資源,等於20座大湖公園。這樣實行的縣市新北市已經開始,7年下來存了432座標準游泳池水量。
 

圖/TVBS

新北市水利局雨水科科長王忠賢:「105年我們通過全國唯一第一個通過的透水保水自治條例,針對我們這些開發的部分,它都要做透水保水設施,然後我們的標準是80mm零出流,就是每一小時80mm,在1小時內80mm雨量的水不能出去。」

面臨極端氣候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各縣市主打海綿城市,民脂民膏花下去,能不能真的達到淹水不成災,誰能撐下去豪雨見真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柯文哲#海綿城市#淹水#完成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842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