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規模8強震可能發生 板塊隱沒時間難預測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0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0 23:29

9月6日的北海道地震,專家分析很有可能是隱沒板塊活動衍生出來的板塊破裂,而台灣其實也是位在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處,若是菲律賓海板塊向下隱沒就會造成地震,深度和規模都會影響震度。另外1910和1920年宜花外海都曾發生規模8的強震,專家則指出確實可能再發生相同規模的地震,但時間無法預測。

圖/TVBS

 
9月6日凌晨一陣天搖地動,驚醒睡夢中的北海道民眾,規模6.7強震,也癱瘓了當地的民生交通,多日降雨更伴隨山崩、土石流災害的發生,而這次北海道千歲地震屬於非淺層地表斷層活動的地震,很可能和隱沒板塊活動有關。

中央地調所科長盧詩丁:「有的板塊它會下插到另外一個板塊下面的這個過程,我們叫隱沒的過程,大致上現在判斷還是跟隱沒活動有關,但是可能是在板塊內造成的一些破裂。」

北海道東側外海正是北美洲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交界處,雖然隱沒在海上,但震央則是在陸地上、札幌的東南面,導致札幌市災情頻傳,而其實台灣也位在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位置,當菲律賓海板塊往下隱沒到歐亞板塊之下,就會造成隱沒帶斷層引發地震,不過震度還得看深度和規模等狀況而定。

 
圖/TVBS

中央地調所科長盧詩丁:「一般在東部外海這些地震,對於台灣陸地的影響一般來講是會比較低的,但是當然要看它整個的地震的規模。」

如果是一般板塊破裂而發生地震,範圍可能沒有隱沒帶來得大,但若是淺層的影響可能更劇烈,以第二類活動斷層的山腳斷層來模擬規模6.6震度7級的地震,嚴重情況估計台北市傷亡人數將會有70到160人,如果斷層錯動到地表面,災情又會更嚴重。

國家地震中心博士葉錦勳:「災損比較嚴重很可能是像新莊啊、蘆洲啊、五股啊,比較靠近斷層區域。」

越靠近斷層或是土壤液化區都算是最危險的區域,而這些也都是影響災損的主要原因。

國家地震中心博士葉錦勳:「建築物的損壞的數量跟人員傷亡的數量,是跟地震發生的當下它的地震規模是多大、震央的位置、震源的深度以及斷層的方向有關。」

建築工程公司副總陳學賢:「我們這邊總共有18根柱子是連接到地下層的,那這18根柱子,我們每一根柱子都會有一個關節。」

來到位在台北市中心的這個建案,隔震設備可以一目了然,在地下1樓到1樓的中間,所有結構體上下斷開,利用橡膠材質的隔震墊,讓建築物可以有平移65公分的空間,電管則是用懸吊金屬軟管的方式做連結,還有地震變位記錄設備,可以知道地震過後結構有沒有走位,接著來到室內空間。
 

記者曾奕慈:「在室內發生了地震怎麼辦呢?這間主臥室裡頭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安全密室,現在我們就帶您一起來看看。走進它的衛浴空間,可以看到它的衛浴設備是一應俱全,不過還有個最特別的地方,我們現在把門關起來,可以看到後面有一個防潮急救箱,裡頭有水、有食物還有手電筒,有了水、有了食物之後還需要什麼呢?就是新鮮的空氣了!旁邊有一個按鍵它是一個換氣系統,同時也是個正壓系統,按下去之後,它可以阻絕外面不好的空氣之外,同時還可以把新鮮的空氣送進來。」

圖/TVBS

而其實光滑的牆面裡頭也有訣竅。

建築工程公司副總陳學賢:「整個結構體是用所謂10公分乘10公分的H型鋼,外加8釐米的鋼板。」

建築工程公司總經理李志宏:「我們做了隔震層、做了制震、做了防煙的一些阻絕,因為生命是無價的。」

 
台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1910和1920年宜花外海都曾發生規模8的強震,有沒有可能在百年週期再次發生呢?

國家地震中心博士葉錦勳:「這個可能性是有的,但是它的週期性來講,我們對它的了解,目前來講不是那麼清楚啦!」

地震強度和災損可以用經驗和模擬來估計,但什麼時候會發生目前誰都料想不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規模#預估#防震#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816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