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是MIT不能叫MIT? 傳商品銷陸「被改標」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23:53

兩岸關係緊張,就連MIT商品銷陸,都不能叫MIT了嗎?有台商透漏,商品在大陸,因為產地註明了「台灣」,遭無預警下架,除非改標為「中國台灣區」才能恢復,甚至傳出有台商為了自救,只好製作「雙標籤」因應,對此陸委會表示,沒有具體個案,強調台灣商品通關一切順利,只不過台灣已經在國際外交空間,屢遭大陸打壓,要是連MIT商品都被盯上,真的是無所適從。

圖/TVBS

 
碼頭邊,貨櫃層層堆疊高達4層樓,門式起重機沿著軌道運作,裝、卸貨櫃。

關務署基隆關副關務長戴永強:「要看它的那個櫃號,貨櫃標示跟號碼是屬於什麼櫃,也許是,也許要去船邊裝船,(裝卸聲),你看它一下就要中。」

卸下的貨櫃,接著集中到進出口倉庫,交由海關人員分批查驗。

 
海關人員:「這邊先看一下好了,(Ok)。」

海關人員:「那看到這邊,它有產地標示非常的清楚,Made in Taiwan這樣,(那這個Made in Taiwan除了外包裝,裡面也要有嗎),依照國貿局的規定來講,是內外包裝跟貨品本身,擇一標示即可。」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基隆港的出口倉,每年從這裡進出口的貨櫃量,達到了120萬個,而貨物的出關方式,依照規定可以分為,免審免驗,貨物查驗以及書面審核,而我們所在的這個出口倉,眼前看到的貨櫃(品)幾乎都是要銷往上海的,上頭也依照規定標示了Made in Taiwan。」

海關人員:「出口貨品,不是只是單純針對這個產地標示,我們還針對貨物名稱、數量、重量、品質,商標等部分進行查驗,(針對大陸會有不一樣嗎),每一個國家都適用。」

圖/TVBS

雖然國貨外銷,得經過層層把關,但近期卻傳出,有生技業台商,接到大陸官方行文,要求將產地只有註明「台灣」的產品全部下架,除非改標為「中國台灣區」才能上架販售,甚至傳出有台商為了搶救商品,改標「中國台灣」,或是以雙標籤出口,再到當地改標,就怕商品蒙受損失,但,MIT商品外銷查核,海關只能在貨品出口前,就產地跟內容品項檢查,貨品一旦出口其他國家,由當地貿易商經手後,產地標示有沒有被更改,很難確實追蹤。

關務署基隆關副關務長戴永強:「在我們國內生產製造的,那它一定要依照21條的規定說,這個要標中華民國製造,中華民國台灣製造,或者呢是台灣製造,另外一種可以標的方式就是說,同義的外文,因為我們輸出的國家地區,不一定是哪一個國家。」

 
依照國內的「貨品輸出管理辦法」,MIT貨品外銷,除了得依規定,標示台灣製造,也不得加標外國地名、國名,或其他足以使人誤認是其他國家地區製造的字樣,但台灣商品外銷大陸,因為產地標示「卡關」,其實早有先例。

圖/TVBS

食品廠商(107.01.15):「台灣這邊要求我們要印台灣,那大陸的海關是要求我們要印台灣地區。」

早在今年一月,彰化就有食品商,出口貨物到大陸時,因為製造地寫了「台灣」,遭退貨或直接銷毀,被要求必須改標「台灣區」或「中國台灣地區」才能放行。

食品廠商(107.01.15):「(要印什麼才可以進去),台灣地區,(如果說印台灣呢),印台灣就比較麻煩,(會怎樣),如果被查到的話可能會退貨。」

不難想像,業者為了讓商品,順利出口上架,只能配合官方的無奈,對此陸委會強調,MIT產品銷陸一切正常。
 

圖/TVBS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並沒有提供具體的個案,(詢問台商)也都沒有告知或是聽聞,或接獲,陸方有關部門,對於台灣這個製造產品標示頒布新的規定,所以台灣產品在陸的通關,仍屬順利。」

我方強調,台灣商品銷陸順利,但仍不忘喊話,要大陸停止干預施壓,畢竟從外籍航空公司到旅宿飯店,台灣一再在國際上「被改名」,如今再傳就連「MIT」都不能叫「MIT」,台灣海峽之隔,「產地標示」怎麼標,似乎又牽動兩岸的敏感神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MIT#台商#產地#標籤#外交#陸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58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