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留不住人… 花蓮港口國小沒半個新生


發佈時間:2018/08/30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2: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中小學今天開學,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一年級無新生入學,校長李楊元無奈偏鄉留不住人;教育處表示逐年持續減班,從數據縣顯示目前已到谷底,縣府並無裁併學校的計畫。

港口國小師生上午舉行開學儀式,宣示要認真讀書、友愛同學。隊伍中少了一年級,一個年級一個班共14人,其中四年級也只有1人。李楊元說,學校人數雖少,但就靠海的地理環境,開設獨木舟、浮潛等課外活動,成為孩子們喜愛的課程。

 

港口國小位於東海岸豐濱鄉港口村,是一個人口僅800人的小漁村,青壯人口外移到都會區工作,留下的中高齡居民以捕魚、打零工過活。偏鄉沒有產業沒有發展,留不住年輕人,學校曾拜託家長把孩子轉回部落,但因祖父母無法照顧,也是徒然。

圖/中央社

花蓮縣教育處副處長李裕仁受訪說,107學年度國中小學新生,花蓮縣瑞穗鄉鶴岡、舞鶴及奇美國小,豐濱鄉靜浦國小4所國小新生只有1人,豐濱鄉港口國小則是面臨零新生狀況,全校只剩5班14人。

 
花蓮縣國中24所、國小101所,學生數共2萬1641人。李裕仁說,今年學生人數和去年相比,並未顯著減少。學校收不到學生在於少子化問題,從數據觀察,人數逐年減少已持續多年,但幼兒園學生數漸穩定,顯示少子化問題已趨緩。

雖然花蓮有多達2/3的學校是每年級只有一班的「迷你學校」,其中還有不少是一班只有1名學生的,但縣政府近年並無裁併學校的計畫。

李裕仁說,原住民重點學校若要裁併,須徵求過半學區居民同意,所以裁併學校並非易事,且牽涉層面廣,地方有各種不同想法和意見,因此並不以學生數作為裁併學校的考量,而是協助學校發展特色。(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開學#港口國小#新生#偏鄉#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1398

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