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播音牆聲音展演 海內外藝術行銷金門


發佈時間:2018/08/28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11: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4位海內外藝術家利用當年金門心戰喊話的播音牆從事聲音創作,9月將移師柏林做第二階段展演。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樂見藝術行銷金門,並透露明年將舉辦「金門赤壁」藝展。

「音波地盤‧和平無價」 (Sonic Territoriesfor Peace)展演策展人楊凱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金門的世界地理位置重要,卻漸漸被世界遺忘,希望透過這項聲音展演,讓國際再次關注這座小島。

 

今年是八二三砲戰60週年和古寧頭戰役69週年。楊凱婷指金門從砲聲隆隆到單打雙不打,再到播音牆以鄧麗君歌聲柔性喊話,聲音的演進在全球獨樹一幟。她和長住德國的法籍作曲家莫爾(Augustin Maurs)因而共同構思這項展演。

「音波地盤」展演第一階段已在金門北山播音牆錄製各種聲音。首先是楊凱婷和4位音樂人演唱〈被遺忘的時光〉等4首民歌,其間穿插她朗讀文獻中金門相關記憶;隨後金門縣政府合唱團演唱莫爾創作的歌曲,一人一句,串成結合過去與未來的多旋律樂。

旅法24年的藝術家張夏翡接著在播音牆裏的播音站錄製了德、法和義大利戰爭小曲,與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張夏翡的父親曾服役金門,這次張夏翡首次到金門,覺得金門比她想像中還寬廣,也沒有肅殺氣氛。
 

台灣聲韻藝術家王福瑞用摩斯密碼敲出「金門萬歲」、「和平常存」等意涵的聲音,向金門民眾在艱困環境中展現堅毅不拔的精神致敬。

歌聲、密碼等聲音經過後製,預定9月15日在柏林一座舊教堂展演。楊凱婷說,到時將呈現這次在播音牆拍攝的畫面和她訪談金門民眾的影像;此外,王福瑞也會帶來金門的海浪聲。

楊凱婷說,居住德國期間看到受戰亂創傷的城鎮,曾透過多場公共藝術盼轉化創傷,這次金門展演異曲同工,用藝術轉化創傷,在療癒過程帶出和平與祝福,引領大家向前邁進。若回響熱烈,文化局允諾明年續辦,她會帶領更多知名藝術家到金門,讓國際更認識金門。

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在藝術家創作時到場致意,他表示,利用播音牆展演是世界首創,肯定這種利用兩岸對峙衍生出來的故事創作,不但有創意,且能和時代脈動連結,樂見藝術家用藝術行銷金門。

播音牆前方就是紅土一片的北山斷崖,也是古寧頭大戰時期重要場域。呂坤和說,畫家鄭善禧曾形容赤壁之戰形成三國鼎立,北山斷崖造成兩岸分治;他透露,計劃明年古寧頭戰役70週年時,在北山斷崖舉辦「金門赤壁」公共藝術展,紀念這場戰役。(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播音牆#聲音#展演#藝術#行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48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