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霓虹不死! 夕陽產業再拚輝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顏睿陞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5 10:27

隨著LED燈的普及,在七、八零年代點亮城市的霓虹燈,產業也面臨嚴重萎縮,但在台灣,還是有霓虹燈師傅,不捨一生志業沒落,努力轉型,將霓虹燈變成絢爛藝術品,也有店家,堅持使用霓虹燈,復刻美食記憶,或許要讓霓虹燈產業起死回生,沒那麼簡單,但產學界仍不放棄,小心翼翼守護,這一盞盞閃爍的溫暖微光。

圖/TVBS

 
800度高溫燒灼,玻璃燈管,雙手飛快轉動,讓燈管均勻受熱。

霓虹藝術家黃順樂:「主要是你要看得懂這個玻璃,到底現在哪個方向,這有這麼多方向對不對,360度,哪一個地方有軟,哪一個地方沒有軟,整個軟度差不多,那你要吹大的話,就是這個時候。」

玻璃管由硬變軟,最重要的塑形,得靠經驗凹折彎曲。

 
霓虹藝術家黃順樂:「現在我就是讓它一邊軟,一邊不軟,看我現在把它做成,這是一個麻花狀的。」

冰冷玻璃,在霓虹燈師傅黃順樂手中,被燒出生命。

霓虹藝術家黃順樂:「然後你手跟著轉的時候,它就會跟著你的負電一直在跑,是這樣子,那我們現在看到紅色的部分是氖氣的部分,以前的霓虹燈是沒有這樣雙色,那這個是,就是一種特別的一種混合氣體的一個方式把它呈現。」

圖/TVBS

記者黃琲茹vs霓虹藝術家黃順樂:「好,可以轉了,拉起來,轉轉轉,快一點,把它拉一下,把它拉直,老師,我這樣合格嗎,嗯,80分。」

記者黃琲茹:「不要看我做這樣好像很簡單,其實一個專業的霓虹燈師傅養成,至少要四到五年的時間,雖然霓虹燈的產業,現在已經不如過去輝煌了,不過還是有很多老師傅,改走藝術創作路線,為產業找生機。」

霓虹藝術家黃順樂:「(以前)家家,幾乎所有的商店都是用霓虹燈啊,比如說從飯店到檳榔攤都在用,那現在就是沒有了,當然霓虹燈你說完全消失是不太可能,現在我們就是往,就是往,原來是在商業空間嘛,那我們現在就是把它轉到,比如說在室內,就是在家庭裡面可以使用,比如說當作裝飾品,或是當作一個照明。」

霓虹燈業者李茂富:「都市一定要亮起來才可以發展,那只有靠霓虹燈。」
 

雖然不曾親眼見過霓虹燈的輝煌,不少大學生組成「霓粉」,追起台灣即將消失的霓虹文化。

台北市立大學學材系學生吳芊芊:「不希望像這麼美,然後又有溫度的這項工藝技術,就這麼消失了。」

台北市立大學學材系學生楊延藝:「去體驗啊,製作類似霓虹溫度的材料,也可以激發就是他們的創意思考。」

圖/TVBS

台北市立大學學材系副教授劉光夏:「所以你看西門町,其實它現在還是有很多霓虹的存在,可是孩子們去了,很多其實家長也都不太願意小孩子去西門町,為什麼,感覺它好像還是一個,有那一種不良場所的印象存在,但事實上,你仔細去研究霓虹,其實它是非常有一個,有溫度的,你想到香港,你視覺上,你閉著眼睛想,就是那一片的紅紅綠綠,很美的顏色。」

 
夜幕低垂,霓虹燈亮起,香港街頭小吃雞蛋仔,首度在海外拓點,也是用霓虹燈復刻香港記憶。

業者梁起麟:「你一個好的雞蛋仔是外脆內軟,你剝下來分開以後,捏一下它會彈回來,裡面是很多料很紮實,不是中空的,因為霓虹燈是香港很有特色的東西,希望可以在台灣的分店,可以用霓虹燈,讓台灣人可以看到就想起香港,也知道我們真的是從香港過來的。」

總在黃昏時點亮的霓虹燈,如今也變成黃昏產業,不想讓溫暖霓虹,在台灣熄燈,絢爛燈光,還需要找到更多出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霓虹#LED#黃昏#產業#藝術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10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