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簾後的台灣之光 車用遮陽簾特斯拉指定用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1 23:34

電動車特斯拉在台灣有很多的合作供應商,而其中遮陽的車簾,也是台灣廠商的專利設計,這家位在台南的車簾廠,本來生產傳統廉價車簾,面臨對岸低價競爭,一度面臨危機,放手一搏投入研發後,反而從其他車簾大廠中脫穎而出,成功打進電動車市場。

圖/TVBS

 
記者詹舒涵:「舒涵現在搭乘的是特斯拉的model X車型,你可以看到就像大家所知道的,特斯拉裡裡外外,從頭到腳,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台灣之光,而你現在看到這個車門已經掀起來了,上頭有一塊遮陽簾,跟我手中這一塊其實是一樣的,而這個不說,你大概不太清楚,它其實也出自於台灣的廠商,而且還是他們的專利設計。」

不同於傳統內嵌車身內的拉掛式車簾,特斯拉找上的台灣廠商,是以車窗形狀量身打造擺放上去,貼合度更好,完全沒有空隙,還能配合車身設計,加入卡釦增加緊密度,或增加磁力吸附,榮獲專利發明。

遮陽簾業總經理陳同興vs.記者詹舒涵:「(所以這個機器),(你們是從什麼地方進口的嗎),這台機器是從日本進口過來的,但是由台灣這邊來組裝。」

 
圖/TVBS

大型機台從拉布到裁切一次搞定,這台耗資五百萬的設備,就是維持商品密合度的關鍵,因為量產下,一次裁切50張 ,得靠真空的緊密度快速切下,才能大幅降低每一張的誤差值,良率也才符合大廠規格。」

車用遮陽簾業總經理陳同興:「(車簾)導入到車廠這一塊,它可以讓我的品質提升,因為車廠它本身的要求,就會比較高 比一般(零)售貨市場的,會高很多,那如果我朝這個方向來走的話,畢竟別人會知道我在這塊的領域,會做得比較紮實。」

決心提升自己的產品力,2013年被特斯拉相中合作,目前包括日系車廠、歐美大廠,也都有他們的合作項目,產品幾乎全部外銷,美國市場就高達54%,澳洲則是14%,成功將遮陽簾賣進國際市場,也是企業二代的堅持轉型。

回想當時不願西進 ,更不想削價競爭,這位企業二代,只能眼看傳統遮簾的毛利從10元,一路跌到只剩 2、3元,最後放手一搏從研發著手。

圖/TVBS

車用遮陽簾業總經理陳同興:「我(一開始)接觸的這個是屬於德國人,他希望能夠拿到這個東西,然後銷售到德國的市場,或歐洲的市場,那在開發的過程中,其實也面臨到很多的問題點,在於技術方面、資金方面,這個都是我所面臨的。」

2005年開始,這家傳統遮陽簾廠,積極投入研發從設計打樣到成品,再到如何精準量化,投入經費,業者笑說自己都數不清楚,而這也是台灣多數中小企業,總是削價求生,無法突破的關鍵。

 
遮陽簾總經理陳同興:「有時候家族企業裡面,看到的就是你立即投資,你就要立即看到一個回饋,但是相對的這個商品,不是像我們的,以前的商品一樣馬上投資,馬上回饋回來,它是需要被人去肯定到這商品是有價值性的,它才會慢慢回饋給我們。」

圖/TVBS

現在廠內有四位主力研發,從繪圖設計開始針對不同車款廠商,客製生產一組批價至少台幣450,不再是過去4、50元的廉價品,也從世界上第一大的德國大廠Bos,和另一家大廠皇田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特斯拉供應商,打進電動車市場。

擺脫低價陰霾,投入產品研發,成功轉型的背後,沒有市場太小的原罪,也沒有缺乏政府扶植的埋怨,只有商品力的實質搶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遮陽簾#特斯拉#專利#研發#競爭#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642

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