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燃煤價也漲 電價跟漲機會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9 23:08

新台幣從3月以來,累計貶幅超過5%,對外採購變貴,讓7月進口物價大漲超過10%、創8年新高,不僅墊高廠商成本,也連帶讓通膨隱憂升溫。市場擔心,由於廠商會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預計未來3到5個月,國內物價將驚驚漲。不過也有專家預期,由於台灣GDP表現不佳,物價很難漲,通膨壓力其實不大,但如果未來真的面臨通膨,專家也呼籲政府該稍稍鬆綁,因為管控物價、油電凍漲,後遺症其實不少。

圖/TVBS

 
主計總處調查,7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75%,物價很平穩,至於哪些東西變便宜了,來趟菜市場,攤商報你給知。

攤商:「芭樂便宜很多啦,去年好的一斤都要一百多,現在有比較便宜,現在30、40塊 40、50塊,普通的3斤100。」

芭樂、香蕉、西瓜、鳳梨便宜又好吃,看看7月CPI,水果價格的確掉了4.31%,對一般市井小民來說,堪稱小確幸,同樣走跌的還有蔬菜,7月CPI下跌8.69%,其中葉菜類跌了13.77%,莖菜類也比去年同期下滑10.08%。

 
攤商:「小白菜在降的時候,什麼菜都差不多降了,貴的時候一斤70、80塊,現在等於我們在想賣的話,就是等於40塊左右差距很大。」

民眾:「颱風來的話會比較貴,颱風沒了 價錢都一樣啦!」

蔬果價格平穩,不過雞蛋價格狂飆27.88%,導致政府關注的17項民生重要物資,7月來到3.75%,創下41個月新高紀錄,另外民眾外食費,也因為桶裝瓦斯驚驚漲,7月年增率為2.31%,創近39個月來最大漲幅,埋下通膨隱憂。

TVBS記者戴元利:「今年上半年天災較少,因此蔬菜水果價格有稍稍下滑,不過國際原油和燃煤價格都在漲,因此台灣仍面臨相當大的通膨壓力。」

圖/TVBS

開車族荷包大縮水,7月油料費大漲22.89%,另外電價再度蠢動,由於今年4月台電漲價時,當時煤價一噸85美元,現在已到115美元,因此接下來,勢必得面對電價調漲衝擊。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台幣)在這種貶值競賽的這個狀況,無形當中它就墊高了這個躉售物價,當它的這個機構(廠商)的交易價格,墊高了以後通常大概都在3到5個月以後,它就會反映到民生經濟的層次。」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只要經濟不好的時候,廠商的這些商品賣不掉的時候,它有一些庫存的壓力在的時候,它其實成本要把價格拉起來,其實不太容易,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它面臨一些成本的壓力,它也不見得有辦法去提高這些產品(價格)。」
 

圖/TVBS

近幾個月來,台幣一路貶值,進一步墊高進口物價,漲價效應恐怕在半年之內顯現,但也有專家認為,台灣GDP受貿易戰衝擊,會間接壓抑物價,通膨壓力其實沒那麼大。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國際貿易出現一些,比較不確定性高的情況之下,它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一定會帶來比較負面的影響,那如果經濟表現不好的話,我想或多或少其實就會,阻礙這些物價上揚這樣的一個過程,這些所謂的通膨,其實都還是在可控的一個範圍之下,所以它(央行)其實沒有急迫升息的必要性。」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廠商)它的成本增加呢,它無法向下去轉嫁或是怎樣,那當然就是說,一個是造成廠商經營不好、跑掉,另外一個呢 當然它就一定要裁員,它在那種(壓抑物價)狀況之下,反而是會造成薪水更為壓低。」

今年原油、燃煤漲價,還外加台幣貶值,通膨伺機而動,政府得小心因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價格#攤商#台幣#台經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1

0.1009

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