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社會 對策型企業在日本正夯


發佈時間:2018/08/07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17: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與日本同樣面臨人口高齡化、少子化問題,商研院9月將組團赴日考察,導入健康照護產業的創新解決方案;日本近年針對社會問題的對策型企業興起,也值得台灣業者學習。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建彬指出,台灣健康照護產業產值約新台幣1400億元,未來預估將持續發展。為不斷提供創新商品與服務,商研院每年都會規劃組團,前往健康照護發展較成熟的日本取經,今年考察將著重在健康促進、運動管理、健康餐食、心理管理等4大面向。

 

王建彬表示,日本健康照護產業有許多創新解決方案,例如可與輪椅結合、方便移動的長照床,輔具租賃制度,讓老人能吃得健康又不會太過清淡的健康餐食,都是台灣業者可以學習改進的例子。

王建彬提到,日本也發展出大坪數的日間照護中心,打破傳統關在小房間裡發呆的方式,設計銀行、醫院、郵局,還能動手做工藝、做麵包、唱卡拉OK,打造多元活動環境,「這些就是老人的未來生活」。

此外,面對高齡化問題所需要的不只是照護產業,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流通產業組組長林原慶表示,隨著高齡化衍生出的空間閒置、企業接班存續、高齡者轉職等問題,許多新興產業也應運而生。
 

林原慶表示,其實台灣也有新創團隊與企業投入類似產業,例如104人力銀行設立「銀髮銀行」專區,就是專門提供給高齡求職者的服務;不過,這種「社會問題對策型企業」的概念在台灣尚不普及。

林原慶說,台灣在人口結構、產業發展及經濟變化上,與日本非常相似,高齡化產生的問題也不見得比日本輕微。在政府對這類問題開始採取政策措施的同時,企業不妨利用機會,找出未來需求的新興問題,不僅有助解決社會面臨的困境,也能發掘新商機。

商研院籌辦「2018日本健康照護產業考察團」預計在9月11日至15日赴日拜訪7家廠商,有興趣業者可上商研院網站報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高齡化#對策型企業#業者#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26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