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生就被藥癮母帶入監 3歲童不識汽車


發佈時間:2018/07/30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0 14: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父母是藥癮者會禍及子女,專家今天說,藥癮和性常互相影響,不少成癮者很年輕就當媽,甚至帶幼兒入監,小孩一直到3歲才跟著「出獄」都沒看過汽車,世界大半空白。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公布研究結果指出,父母一方若是鴉片類藥物(如海洛因)成癮者,子女6歲以前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但除了健康疑慮,藥癮者子女還面對家庭功能匱乏、缺少關懷與愛等社會問題。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也在記者會表示,「毒品寶寶」有3不1沒有,包含「不產檢」,媽媽害怕產檢會招致警察到場,但輕忽產檢會增加胎兒健康、死亡疑慮;「不照顧」,藥癮增加進監獄的機率,但母親入獄,孩子多只能託給他人照顧;「不安全」是因育兒環境不佳,屢傳幼兒受虐案件;「沒有資源」是缺乏健康照護、早療篩檢、親職教育。

張淑慧表示,有些女性藥癮者若生子,也可能選擇把孩子帶入監獄服刑,每年約有30餘例。依現行規定,孩子可以留置到滿3歲,但這3年間,孩子可能大多的時間都只能待在房舍,沒有正常的生活、文化刺激,也可能出現發展遲緩、早療無法及時介入的缺憾。

當孩子滿3歲,藥癮母親未必服刑期滿,必須交由他人照顧或安置;張淑慧表示,曾有一次到監所外接孩子,3歲的男童看到路上的汽車、公車竟然大叫,「從來沒看過這種東西」,甚至覺得公車是龐然大物。在監所期間,連好好享受陽光、雨水都是奢望。
 

張淑慧說,藥癮者子女的問題還包含早產死亡威脅,可能一出生就會猝死,且可能出現戒斷症候群,這些帶著藥癮的寶寶拒絕喝一般的配方奶,只想喝「毒母奶」,也讓接受照顧的安置單位頭痛。

藥癮寶寶可能從小就處在毒品環境中,張淑慧表示,因親職教育缺乏,藥癮母親可能輕忽照顧,孩子長期流連在毒友中。曾有一名5歲幼童自訴,他最喜歡的零食是毒品偽裝的「咖啡包」,因為媽媽的朋友都會給他吃這個,令人聞之心酸,也可能形成吸毒的世代循環。

張淑慧投入藥癮防治超過30年,她說,藥癮者的子女常變成「流浪兒」,不只缺乏爸媽的疼愛,親戚也多視為燙手山芋,不願接手照顧,孩子的成長環境就是一個處所換過一個,缺乏穩定、被愛、被照顧,長期對愛渴求,也增加日後為愛做傻事、性剝削甚至自殺的風險。

張淑慧建議,政府應立即著手建立友善藥癮者的產檢門診,讓藥癮者有安全的管道就醫,不會因為擔心被抓,寧願冒生產風險。一旦藥癮孕婦願意接觸醫療資源,當孩子出生,接受妥善醫療照顧的機會也增加,也讓孩子的未來更容易被追蹤。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藥癮孕婦若貿然戒毒會出現戒斷症狀,胎兒在腹中很難掌握健康狀況,有可能會胎死腹中。但現在確實沒有醫療機構投入藥癮孕婦的產檢工作,將努力推動。(中央社)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癮#監獄#汽車#孩子#毒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63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