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障礙計程車投入少 難補復康巴士不足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9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9 21:41

監察院之前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全台灣只有756輛無障礙計程車,占全國一般計程車的0.88%,這樣的數量,就難以補足復康巴士的不足,到底為什麼司機不願意投入無障礙市場,追根究柢,因為客源不穩定,司機希望能將無障礙計程車納入長照做規劃,才不會讓偏遠地區民眾,老人或行動不便患者,因為出不了門,健康惡化增加的就是全國照護成本。

圖/TVBS

 
復康巴士服務員吳春黎vs.記者:「因為我們不是有分快車道跟慢車道嗎?他們(復康巴士前輩)會選擇走在快車道,是因為慢車道都砂石車在走,所以坑洞會比較多。(不是想要飆車?)不是不是,快速道路會比較平穩。」

快慢之間,是為了讓病患無礙,有些人想出門一趟,顛簸難挨。

46歲的江大哥,因為意外而腳傷加上中風,造成行動不便,他申請復康巴士去做復健,最期待的就是...

 
復康巴士使用病患江先生:「我要勤復健,復康的車次多的話,我去醫院我就可以跟老師協商,1個禮拜來3次復健,1個月就9次了嘛,我要趕快站起來,我家人負擔太大了,我倒的時候,他們都太辛苦了,我不忍心再看。」

長照巴士規定1個月只能坐來回8趟,也就是4次。補助高,像江大哥坐1趟只要付21元,他會安排在去比較遠的醫院看診時用,而身障復康巴士,1星期可以坐8趟,但1趟要220元,價錢高10倍,他只敢在路程短的地方用。

復康巴士跳表雖然比一般計程車便宜一半,但對暫時無法工作的江大哥來說壓力不小。

圖/TVBS

花蓮身障人口,截至今年6月統計,有2萬6000多人,但才20輛身障巴士、13輛長照巴士,平均796人用一台,資源有限下,承接花蓮縣政府身障和長照巴士的門諾基金會就說如果按照原本規定...

門諾基金會秘書室主任蔡昇德:「可能某個部落,A這個個案需要到花蓮來就醫,他隔壁住一個B,那A是身心障礙者,他依身障復康來申請這個服務,B是長照(需求),他申請長照交通,那我們可能就是2部車去把他接出來,這對我們而言,以花蓮這樣的(狹長型)地方,資源實在是浪費。」

門諾基金會將2類巴士整併、統一調度,有效率利用這樣的方式,在不同縣市或許能夠試試。像是在台北市,40輛的長照巴士是照管中心調派,但身障復康巴士歸公共運輸處管。

而復康巴士常被抱怨約不到,交通部當初補助司機購買無障礙計程車的經費,但今年監察院記者會公布調查,截至106年度各縣市的實際營運輛數才756輛,占全國8萬7000輛計程車的0.88%而已,其中雙北市的輛數,就超過全國一半,加上高雄市就占了75%,而宜蘭縣在調查裡是掛零,花蓮台東輛數也各自才10幾台上下,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是根本沒申請補助,顯示全台灣願意投入的司機真的很少。
 

圖/TVBS

花蓮無障礙計程車司機彭志儀:「我們當然希望跟長照平台、復康平台做結合,如果將收費標準通通變成統一的話,他們會不會通通來坐,會啊,反正我坐誰都是付同樣的錢,他就有選擇權,復康巴士沒約到沒關係,我還有無障礙計程車。」

認為良性競爭,可以提供民眾更好服務,也能解決無障礙計程車,客源不穩定的劣勢。

花蓮無障礙計程車司機彭志儀:「那個嘉里三街三號,現在要車可以嗎?我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大概自己的客戶這樣子,那我載不下、我沒辦法跑、我有事情,那我找別人,那相對的別人有事情,跑不動的時候也會來找我,等於大家是互相幫忙。」

幫彼此把客源穩住,也增加民眾對無障礙計程車的信心。

 
花蓮無障礙計程車司機彭志儀:「因為他們輪椅的坐姿都會比較高,比我們一般坐在前面的坐姿還會高,所以他們會感覺到特別晃,所以說你一定要把他固定好,不要讓他更晃,因為車子已經在晃,不要讓他更晃,要不然很多老人家晃一晃就吐出來了。」

無障礙計程車司機載送病患,得比一般駕駛更加細心、小心,得有足夠耐心注意病患需求,時間花的久也是有些司機不願意加入的原因。

無障礙計程車使用者家屬劉小姐:「(希望政府)就是給我們家屬多一點的趟次,就是復康巴士的趟次,或者是給無障礙計程車一些(搭車)補助,對我們家屬也是很大的幫助。」

把復康巴士、無障礙計程車,納入長照規劃中考量,資源統整交通需求,對高齡台灣、行動不便的人和偏遠地區很重要,不解決「醫」路不平下,民眾出不了門,健康難維持,增加更多的是整個國家的醫療照護成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醫路不平

#醫療#資源#長照#無障礙#復康巴士#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11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