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師員額變少!新血難擠窄門 後遺症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0 23:34

台灣少子化衝擊,教師人數供過於求,加上年改效應,資深教師延後退休時間都讓年輕新血越來越難進入教育現場。教育部統計,近10年來未滿30歲的年輕教師從7000多人驟降至4000多人,幾乎少了一半,專家擔心,加上由於現在流浪教師越來越多,會降低優秀人才當老師的意願,教育界的人力斷層現象恐怕越來越嚴重。

圖/TVBS

 
暑假期間,學生返校服務打掃,一旁的年輕實習老師適時來幫忙,陳信慈7月才到龍門國中當實習老師,雖然專長是音樂,但大大小小行政工作都得嫻熟摸透。

實習老師陳信慈:「學生他們出缺勤,然後他們要登記啊,可能他們幾點前還沒有到學校要打電話告訴家長,然後或是昨天的班點名表。」

教務處、學務處、輔導處統統都得待過一輪,許多繁瑣事項邊學邊瞭解,當老師可沒想像中簡單。

 
龍門國中教學組長詹俊誠:「學校暑假期間他能夠進行行政工作的實習,行政實習完畢之後,在開學後他可以盡心地去準備他的教學實習跟導師實習的部分,這樣對於實習老師的學習跟未來的發展會比較有成效。」

實習老師林玥妤:「到底教育心理學所著重的,身體發展跟其他領域有什麼不一樣呢?」

圖/TVBS

實習老師下班後,還要開讀書會、一起苦讀,目標是明年3月教師檢定考,然而光這一關挑戰就很大,因為今年教師檢定報考人數8670人,考不過的就有4248人,合格率5成左右。

實習老師林玥妤:「擔任老師其實就是希望我幫助孩子們,去找到自己優勢的地方到底在哪邊,其實在很多地方就是其實也是有老師的存在,只是他可能不是正規教育的老師,所以我是覺得不用那麼擔心。」

通過檢定考、取得教師證,到處參加教師甄試更是考驗的開始,林庭羽才剛考上某所國中代理老師,歷經重重關卡。

代理教師林庭羽:「初試是筆試,然後也要面試跟試教,但其他科就還蠻多老師,所以可能就是筆試就會先淘汰掉一些人,然後面試的時候才會取一個人這樣子。」

同樣幸運的還有她,周允心即將在故鄉台南某所私立中學當英文專任老師。
 

專任教師周允心:「很幸運我在第一年就可以考上正職的老師,可是我覺得就算沒有考上,去找個代理啊什麼的我覺得都是經驗的累積,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說,因為真的想要當老師,所以不管你在哪裡或職位是什麼我都會努力去嘗試。」

圖/TVBS

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院長劉美慧:「年金改革的問題,所以願意退休的老師、可以退休的老師人數就減少,就是退休的意願變得比較弱,所以這個部分也會讓,就是畢業的學生進不去,所以這也會造成有一些師培中心在招收這個師培生的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

雖說想當老師的大有人在,但少子化衝擊、職缺變少,新血很難擠進窄門,教育部統計10年前公立高中未滿30歲的老師有4000多人,現在只剩不到3000人,私校也從早期的3400多人,如今只剩1500人,教師高齡化現象越來越嚴重。

教育部藝教司職前教育科長劉鳳雲:「會讓學校有這樣的一個權限範圍去做一些員額的調控,那當然也有學校覺得可能在培養的過程中,也許覺得它沒有那麼適合再擔任師培的學校,可能它申請自動退場等等狀況。」

 
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院長劉美慧:「譬如說我們有一些競賽,或者是我們會讓學生到教育現場去磨練他們的實務教學能力等等很多的措施,然後再加上我們很鼓勵學生到海外去見習跟實習。」

想當老師的人變少,師培員額從最高峰2.1萬人,去年只剩8000人,全台師培中心也只剩50所,預估未來還有更多學校停辦,不過師資培育是打造人才基礎工程,師培教育精緻化是必走的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師資#培育#實習#少子化#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641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