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日防曬大作戰 傘下輻射熱可降5°C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8 22:55

如果沒有做好防曬,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下,不只會增加黑斑和皺紋,甚至會導致皮膚癌,除了擦防曬乳,撐傘也是相當有效的方式,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就用黑球溫度計做了實驗,在正中午室外撐傘2到3分鐘,輻射熱就下降約5°C,另外依據傘的顏色和材質能遮擋70%到99%的紫外線。

圖/TVBS

 
艷陽高照,街上可以看到不少民眾外出都撐起陽傘防曬。

記者呂蓓君:「現在是中午時段可以看到,目前的陽光真的是非常的熱,而且我們現在來看一下手機上面的溫度,現在顯示溫度是34度,而且體感溫度竟然高達42度,如果這時候我們撐一把傘,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我們把傘撐開來之後,再使用這個溫度槍來測試傘下的溫度,目前測得溫度是37度8,的確是比沒有撐傘的溫度是低上了許多。」

實際用紅外線溫度槍測試,沒有撐傘的時候,直接照射太陽衣服溫度大約是45度以上,接著再使用沒有遮光布的傘,溫度直接降到40度以下,如果再使用遮光效果好一點的傘溫度更是降到38度左右。有沒撐傘差很大,究竟要怎麼選才能有比較好的防曬效果?

 
雨傘專賣店蔣小姐:「防曬的傘的話其實你只要挑布料厚,或者是有上膠層的話,其實它們隔絕紫外線的效果都非常好,彩膠也是對著光它是不透光的,像這種的話也可以達到防曬跟降溫的效果。」

能不能抗UV或是有沒有遮陽的效果,主要是看上面的塗料以及布料的厚薄度,把傘面對準陽光或燈光看,透過光線愈多,表示織品密度低,遮蔽效果較差。遮蔽率佳的傘可以完全擋住光線,感覺相對涼爽舒適。那究竟顏色對於防曬效果有沒有差別呢?

圖/TVBS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用黑絲球溫度計測量輻射熱,有撐傘的時候比沒撐傘大概輻射熱可以減個5度,全黑的傘隔絕紫外線的量最多,那如果黑色的傘內有白色的塗料,隔絕紫外線的效果也不錯,比較淡色的傘或比較薄的傘,反而紫外線隔絕的比較少。」

質料厚的布料加上防UV塗料,或是傘內有塗銀膠或是黑膠等,可以阻擋99%的紫外線,如果只是普通的傘面加工塗料也能阻擋85%的紫外線,但如果是材質薄又透光的類型,阻擋效果就只剩下70%。如果沒有撐傘又沒有擦防曬用品,就會對肌膚造成傷害,像是紅腫,嚴重還會起水泡。

皮膚科醫師莊德揚:「防曬沒有做好的話,UVA光它容易造成皮膚慢慢地老化,彈性纖維膠原纖維的崩解之後,皮膚開始變薄變成有皺摺的現象。」

皮膚科醫生提醒很多人防曬擦得不夠,因為怕黏膩,只擦薄薄一層,這樣的防曬效果非常差,以手肘為例,用量至少要一個半指節才有防曬效果。

圖/TVBS

 
皮膚科醫師莊德揚:「SPF50防曬的東西,如果你很薄擦1層,它的強度就只有開根號再開根號,所以就是SPF2.65,薄薄擦一層是遠遠不夠的,你可能需要擦厚一點不然就擦2層。」

除了做好防曬,在家裡也要替自己降溫,涼感商品順勢爆紅,像是涼感坐墊,一坐上去瞬間感受到一股涼意,還有涼感薄被等,採雙面材質,一面有涼感纖維,另一面則是棉布,可以兩用。

家居賣場公關王思涵:「這種商品會跟著天氣走非常明顯,像7月現在開始就變得非常的熱,對比上個月的話就成長3成。」

最近天氣炎熱,醫師也提醒要隨時補充水分,在戶外活動一定要做好防曬,不然很容易造成熱傷害,像是熱痙攣、熱衰竭最嚴重導致中暑昏迷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防曬#紫外線#陽傘#皮膚癌#熱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96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