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歲女童與兄代母職 小肩膀扛重責照顧中風父


發佈時間:2018/07/14 0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4 07:45
8歲女童田采凰(左)與10歲哥哥田品晉(右),兄妹代母職,照顧中風父親田其欣(中)打理家庭大小事。圖/中央社
8歲女童田采凰(左)與10歲哥哥田品晉(右),兄妹代母職,照顧中風父親田其欣(中)打理家庭大小事。圖/中央社

8歲的田采凰與10歲哥哥「兄妹代母職」,小小肩膀承擔照顧中風父親與打理家庭大小事的責任。兄妹雖然年紀輕,逆境中更顯非凡孝行;一家三口不富裕,生活卻和樂簡單。

田采凰就讀南投縣中寮鄉永康國小,暑假後升三年級,哥哥田品晉則將升上五年級,兩人在母親離家後,「兄妹代母職」肩負照顧中風父親與打理家庭大小事的責任,孝心獲肯定,田采凰昨天在台南市由總統蔡英文頒發全國孝行獎孝行楷模。

 

田家設籍中寮,是九二一地震受災戶,震後搬到南投市租屋至今10多年,田采凰的父親田其欣為讓兄妹有更好的教育資源,讓兄妹就讀永康國小,每天接送上、下學,但2年前突來的腦溢血讓田其欣倒下,使原本經濟就不寬裕的田家更陷困境。

中央社記者實地拜訪田家,超過40年屋齡的老房內雖略顯老舊,但可感受一家人生活和樂,斑駁牆面貼的紙張寫著兄妹家事分工,透過家扶人員定期訪視,如果達成目標,哥哥的獎品想吃炸雞,妹妹則想吃水果軟糖。

圖/中央社

 
典禮結束,田采凰從台南回南投,舟車勞頓加出席典禮勞累,讓原本個性外向的田采凰略顯害羞,靜靜地將孝行獎獎座擺在電視機旁,之後依偎在父親懷裡,眼神透露睡意直說「想睡覺」,田品晉則忙著整理帶出門的行李。

田其欣說,中風後家事多由兄妹分擔,哥哥煮飯、洗碗、幫忙洗澡,妹妹倒垃圾、切水果,而隨著兄妹幫他復健,一年後逐漸恢復行動能力,現已能乘著電動代步車,帶兄妹去附近黃昏市場買菜,下廚做簡單料理。

田其欣表示,兄妹很懂事,課業也維持好成績,從不讓他擔心,雖然這年紀的小孩易互相鬥嘴,但兄妹感情深厚,哥哥曾很懂事地說:「爸爸你不用擔心,我以後會賺錢讓妹妹讀大學。」

學校師長說,田采凰母親離家後,與10歲哥哥肩負照顧父親責任,洗衣、打掃與做飯都難不倒,還要幫父親洗澡、復健,雖家庭雜事多、生活不輕鬆,但田采凰展現積極向學的心,曾在練習騎獨輪車時,雙手仍拿一本書在背詩詞準備比賽,努力程度可見一斑。

努力讓田采凰常獲獎學金,金額雖不多,但她很高興可幫助家庭支出,學校也會協助申請校內、外各種獎助學金。

圖/中央社

田家三人經濟雖較辛苦,但田采凰與哥哥展現非凡孝心,家人間互相扶持,感動不少人,南投縣政府民政處發現個案,請學校推薦,民政處人員張建國多次訪視,讓更多人得知兄妹孝行,以推廣孝道。

張建國是民政處承辦全國孝行獎作業人員,認真負責態度與工作執行能力,也獲內政部表揚績優訪查員,是全國5人之一。他說,孝行獎不是比較個案生活經濟困苦,而是逆境中仍發揮孝道,為社會帶來正面與光明希望。
 

由民政處長吳燕玲帶隊,田采凰與父親、哥哥及學校師長等在台南出席全國孝行獎頒獎典禮,田采凰是被蔡總統提起的兩名得獎人之一,也是唯一獲蔡總統請在場所有人掌聲鼓勵的得獎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孝順#家庭#教育#親子#孝行獎#中風#小孩#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71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