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爸媽補不停 暑假才藝課幾乎滿班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11:32
圖/TVBS
圖/TVBS

暑假到了,很多爸媽都希望能趁這個時候,讓孩子加強各種才藝,不要輸在起跑點,像是國內相關課程平台上,就算一個夏令營課程要價都是萬元起跳也幾乎班班客滿,有些孩子甚至一堂上完,接著另外的項目繼續上,而這種補不停地狀況,在大陸也同樣情況。

下午時間位在大安區的教會,傳來孩子們的歡笑聲,已經放暑假的國小學童,來到這裡參加一個禮拜的營隊課程,今天第一天是簡單的歡迎典禮。

 

教會老師:「好多小朋友好準時,我們希望這5天的兒童快樂夏令營,每一個小朋友都是這樣(開心)。」

國小四年級的弟弟和國小五年級的姊姊 ,一起來到教會上課,另外準備升高中的大姊,現在已經是營隊志工,一家3個孩子 一次搞定。

圖/TVBS

 
家長Carrol媽:「我有去比較過安親班,大概說你是有主題的,比如說騎腳踏車、單車啊,一個禮拜的7天大概就是一萬八。」

一個夏令營都是萬元起跳,以Carrol媽3個孩子的狀況,一個禮拜就要燒掉3萬以上,這樣的情況在大陸也一樣,有媒體報導一名9歲女童,學游泳、鋼琴、國畫、書法等7項才藝, 每年要花人民幣8萬7500,大約台幣40萬2500元,但在亞洲,家長還是選擇讓孩子學習滿檔。

青少年課程網站總經理白全泰 vs. 記者詹舒涵:「像這個跑酷(課程)也是雙語的,或者是體驗一些美語體驗營這樣子。」

已經經營3年多的課程平台,專攻青少年孩童等課外學程,以夏令營來說,5天課程價格都超過一萬,依然幾乎滿班。

青少年課程網站總經理白全泰:「夏令營的體驗其實是,它會融入整個活動裡面,它可能 在你做菜的時候,就是用英文在進行或是一個籃球營隊,然後全英文的一個環境,甚至我們還有一個英文演說的營隊,其實家長他的心態,比較像是說可以利用一些環境,給孩子環境學習這樣的能力。」

有些營隊甚至會是多家業者合作,把各種才藝課綜合一起,在暑期結束後,業者說大概有三成家長會讓課程變成常態的課後學習。

圖/TVBS

其實一路補上來的學生真不少,像現在在台北經營畫室教學的Connie,小時候拿的不只是畫筆,學過的才藝自己都記不清。
 

畫室老師Connie :「古箏我有學鋼琴,現在應該一般小朋友,最多人學畫畫也是其中一項,應該還有一些其他的,可能學個1、2個月,然後就忘記了。」

現在在Connie的畫室裡,也還有不少趁著暑假進修學畫的學生,當然他也坦言曾經遇過被爸媽逼著上課的孩子。

畫室老師Connie:「就看他很不想畫啊,看他痛苦,我也很痛苦。」

就來看看台灣孩子課後上課比例有多高,根據2016年「兒少才藝學習」調查報告,幼兒園到國中的家庭 有70.87%的家長,把孩子送到補習班,國小67.83%的人補的是國英數等學科,42.83%補的是像音樂、美術等,但專業國小校長就說,其實才藝是試探性的多方嘗試,而且也未必要去上課才能學習。

南湖國小校長蕭福生:「其實也不見得一定要把孩子送到才藝班,剛才剛好問到一位家長,那有家長說他們就在暑假期間,就跟孩子規劃,一起來做家事,來運動,然後安排了暑假的生活的時間,我覺得跟孩子一起來討論,暑假的生活的運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孩子的學習規劃,到底是讓學習充滿生活,還是從生活得到學習,或許是台灣家長們,在為孩子搶先起跑時,該仔細思考的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才藝#補習#規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1115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