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熱心便民反觸法 提供「戶籍個資」洩密罪


發佈時間:2018/07/02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2 14:47

台中一名黃姓員警幫忙民眾處理傷害案件,卻透過警方戶役政系統調閱戶籍資料,還提供給民眾,因此犯下洩密罪,遭判刑3個月可易科罰金9萬、緩刑2年。其實根據規定,無論員警處裡和解、調解還是傷害案件,最多只能提供當事人姓名電話和地址,結果這名員警太熱心便民,反而觸法被判刑。

圖/TVBS

 
派出所員警每天處理各種大小案件,但去年2月,一名戴姓女子被柴犬咬傷,對狗主人提告過失傷害,為了調解向員警要聯繫資料,警方幫忙事後卻因此觸犯洩密罪,遭到判刑3個月。

公益所所長張漢章:「民眾是要來提傷害告訴,他也有要求同仁幫他轉介到調解會,而不是將對照人的個資提供給相關人。」

圖/TVBS

原來黃姓員警透過戶役政系統,調出狗主人資料,裡頭包含身分證字號、婚姻狀況等,這些都是受法律保護的個資,黃姓員警熱心便民,反而吃上官司。
 

公益所所長張漢章:「太過於熱心給的範圍,有超過這個部分,所以我們發現以後才主動以妨礙秘密的部分,來做函送處理。」

根據規定,警方處理民眾調解、和解或告訴案件時,當事人的通訊資料,員警只能提供姓名電話和地址,但是民眾的「戶內資料」,像身分證字號或婚姻狀況等等的戶籍資料,一律不能提供。

圖/TVBS

公益所所長張漢章:「其他的家裡面的個資基本上不能提供。」

警方透露,黃姓員警擔任警職多年是老經驗,太熱心想幫忙民眾才會一時疏忽,洩漏超過必要範圍的個人資料,警方坦承有疏失,但也希望民眾就算要調解還是和解,警察是公職受到法律約束,再怎麼攸關民眾權益也不能強迫要求,提供詳細個資,警方不只兩難,更要負上法律責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警察#熱心#戶籍資料#洩密罪#調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2709

0.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