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女兒,還是名校光環?」 自卑家長逼瘋女兒

編輯 高靜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30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30 19:29

父母眼中學歷才是最重要的嗎?公視最新劇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其中〈孔雀〉單元講述一名出身清寒的母親,為了不讓孩子擁有跟自己一樣困苦的人生,沒日沒夜工作將一對兒女送入名校,卻毀了女兒巧藝對於美術的天分,同儕之間的相處也扭曲巧藝的價值觀,本以為幫孩子安排好的人生,頓時出現意外轉折。

〈孔雀〉單元中,女學生巧藝生長在一個平凡家庭,母親擔任採茶工,又兼職到餐廳洗碗,對孩子有很深的期盼,家庭支出全花在教育;巧藝的父親則是個收入不穩的計程車司機,發財夢是他生活中唯一的小確幸;巧藝的弟弟,則對體育有很大的興趣,目標是升上國中後能進入體育班。

 

巧藝成績優異、美術天分又好,母親吃盡苦頭將她送進貴族學校「維德」,但同儕間的壓力讓她感到自卑,不敢讓爸爸開車送她到校門口,怕同學們知道爸爸是開計程車的,中午吃飯時間不敢跟同學坐在一起,深怕別人發現自己便當盒裡裝的是超商飯糰,而零用錢都花在跟同學一起上高級餐廳,久而久之,為了能與同學「平起平坐」,讓巧藝的世界漸漸扭曲。

劇中女主角巧藝因為煩惱跟同學出門的花費,卻意外發現校園中的孔雀園,竟與惡魔孔雀達成交易,得到大把的金錢支撐光鮮亮麗的生活,卻漸漸失去引以為傲的美術天分。巧藝的眼球上罩著一層「白膜」,就像鳥類一樣,視線模糊不清,也無法分辨顏色,還會開始進食蟲子。
〈孔雀〉單元中母親為了讓孩子們都能考上好大學,將女兒巧藝送入貴族學校「維德」。圖/翻攝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on Children》粉絲團

巧藝的父母發現後便前往孔雀園談判,孔雀開出條件:「如果想救妳女兒,條件是『維德』將會變成一間普通學校,因為我想知道你愛的是妳女兒還是維德?」這條件卻讓巧藝的母親發了瘋,她認為如果維德變成一間普通學校,而她之前所做的努力都白費了,反正外面的人現在都看不到巧藝的怪模樣,「妳就忍耐一下,等妳考上好大學,媽媽再想辦法把妳變回來。」
 

喪失美術天分、習性變得像鳥一般,母親卻要她再忍耐,讓巧藝忍不住崩潰「妳有沒有發現我在維德已經變成一個愛慕虛榮的笨蛋了...如果我沒考上好大學,妳還會要我嗎?」

〈孔雀〉劇中的巧藝背負著母親的期盼,進入貴族名校,同儕間的比較卻讓她變得扭曲,最後連課業都顧不好了。就如同台灣多數孩子的心情一般,深怕考不上好學校,就違背父母的期待,但成績永遠比不完,唸完大學再考研究所,拿到碩士學位後又還有博士等著自己去挑戰。而預告中的一句話「如果我考不上好大學,妳還要我嗎?」也點出孩子們的心情,父母愛的是學歷還是自己。

勞心勞力的賺錢付孩子的補習費、學費,巧藝的媽媽就如同社會讓多數父母,過去曾受過「學歷」決定地位的苦,希望孩子能靠著好學歷往社會高階層爬,自身的自卑感卻成為孩子成長階段的壓力,就如同單元名〈孔雀〉一樣變得勢利,最終因為望子成龍的心情,反倒毀了孩子的一生。

公視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將於7月7日晚間9點首播,以教育為主題分為〈茉莉的最後一天〉、〈媽媽的遙控器〉、〈必須過動〉、〈孔雀〉與〈貓的孩子〉5個單元,每單元2集,用一篇篇故事探討現今教育體制下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孔雀#升學#貴族學校#同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56

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