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疾管署調查 1成愛滋感染者身分遭醫護洩漏


發佈時間:2018/06/21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1 16:4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疾管署今天首次公布官方調查指出,有10%愛滋感染身分遭醫護人員洩漏,且相較於愛滋感染者主動告知,若未經感染者同意就讓他身旁的人知道,感染者被歧視的感覺會更嚴重。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去年委託民間單位進行「愛滋汙名與歧視調查(The People Living with HIV Stigma Index)」,針對840多名愛滋感染者進行一對一訪談,今天在記者會中首次公布調查報告。

 

調查指出,有約10.6%的感染者在未經授權的情形下,遭到醫護人員洩露,另有7.3%的感染者在就醫時表明愛滋身分後遭到拒絕;正因社會對愛滋拒斥的態度,有58%感染者從擔心感染到進行篩檢間隔長達5年以上。

調查也顯示,有超過60%的受訪感染者對於就醫隱私安全存疑,其中更有接近30%的感染者確知自己的醫療隱私並未被完全保密,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感染者未來的服藥順從度及其健康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未經感染者授權的情況下,讓他的家庭、伴侶、朋友、同事得知他的感染身分,相較於感染者自己同意告知,感受到的歧視會更嚴重。
 

實際上,醫護人員往往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洩漏愛滋感染者身分,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南伃表示,她曾收治一名50多歲的愛滋感染者,已經感染愛滋多年且病情穩定,但因個人考量沒有向家人公開感染者身分。

不料,日前他到醫院進行椎間盤突出手術,骨科醫師向家屬解釋術後恢復情形時卻讓患者的愛滋身分曝了光,不知情的家屬當場嚇呆,後來甚至引發了嚴重的家庭衝突。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研究助理邱奕頎表示,即便現代資訊如此發達,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的認識仍然相當不足也很恐懼,也讓愛滋成為不能說出口的禁忌。

疾管署也強調,近年愛滋感染者服藥率已大幅上升至84%,病毒量測不到已達88%,在良好的追蹤及治療下,愛滋感染已經能像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慢性疾病一樣獲得控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愛滋#感染者#個資#外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640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