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假新聞流竄 「未把關」亂象登國外研究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0 22:48

先前美國總統大選爆出「通俄門」事件,俄羅斯政府疑似在社群媒體設立帳號、散布假消息,結果成功影響大選結果。台灣隨著網路和手機使用發達,假新聞的流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這些懷有惡意的內容有可能想獲取商業利益、有的也暗藏政治目的。現在國內有民間單位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參考國外多元查核的做法希望遏止亂象。

圖/TVBS

 
把1萬斤的美味鳳梨送給社福團體,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再加碼10萬元捐款拋磚引玉,選舉如今戰況激烈,不過回想黨內初選時處境更加艱難,因為從去年開始陸續有人上網爆料,指控黃偉哲A立法院便當、帶走對手的咖啡、剪綵手套,讓他年輕選民支持率一度往下掉。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對於我個人當初在初選的時候所受到的攻擊,到現在還有選民在問說那是真的嗎?那個東西你那個後來事情怎麼樣,我們就變成一個一個跟他解釋的時候,有時候會緩不濟急。」

台灣假新聞流竄現象也登上國外研究,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發布2018數位新聞報告,針對全球37個國家7萬4000名會看網路新聞的民眾做調查,發現臉書爆出個資醜聞後,用臉書看新聞的比例比去年少了9個百分點,年輕人更少了20個百分點,台灣雖然超過半數網友是從通訊軟體或臉書看新聞,但報告中指出社群媒體平台並沒負起把關責任。因此有民間團體串聯,將以網路流量大、卻可能有假的議題為目標進行多方查核,現在也正與Google、臉書洽談,期盼強化把關機制。

 
圖/TVBS

媒觀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像美國有機構它就公布,譬如警示說這個網站它出來的假新聞比例可能是90%,有的國家會分等級譬如說這個新聞的假的程度譬如說是,完全假、大部分假、然後有少部分假,或者OK,我們查核結果也許它是真的,我們就公布說這個新聞資訊沒有問題。」

世新口傳系主任溫偉群:「很多政治人物真正的意圖其實是要說,那些我不希望播的新聞別再講了,我們講清楚一點,他真正的意圖是這個,但是呢他要把他講成那個都是不是根據事實的,這個跟學理上所說的假新聞是背道而馳的。」

網路隨便搜尋就能找到專門販售社群帳號的賣家,尤其選舉快到了,如何防止惡意攻擊或被假新聞影響選情,將是重要課題。

議題製作所共同創辦人錢念群:「新聞會過熱但是社群的反應其實很弱的,但有一天你忽然發現,忽然這個紅色這條線就是PTT的政治論壇,就是八卦版它忽然往上飆升,而且飆升超越了新聞,我們就會很合理的懷疑這的確是有人為介入跟操作的痕跡。」

圖/TVBS

台灣的臉書用戶高達1800萬,PTT註冊人數約150萬差距懸殊,所以當PTT討論聲量高過臉書,就可能暗藏玄機;另外臉書按讚數和分享數如果接近1比1、甚至1比2,而不是合理的1比7、甚至1比10都可能有人為操作。

網路數據分析師認為,想有效對抗假新聞就只能靠網友共同監督。

 
議題製作所共同創辦人錢念群:「大家一起去監督哪一些東西是內容農場,哪一些東西是假新聞就是這不可能靠,某一群少數的人去完成這件事,因為網路那麼大、使用的人這麼多,所以你一定要開放,然後讓所有的網友都進來,大家共同編輯(打假)。」

現在有個小幫手,只要把收到的傳聞複製貼上,機器人就能依據網友澄清的資料庫進行查證闢謠,假新聞日積月累,甚至能改變選舉結果,歐美殷鑑不遠,台灣不能不小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假新聞#網友#網路#臉書#社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70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