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影院「爆米花經濟」 創上億利潤比賣票更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5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21:0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部分人看電影會吃爆米花,而這個習慣也造就了大陸電影院的「爆米花經濟」,以大陸2大電影院線巨頭,萬達電影和橫店影視來說,包含爆米花在內的零食、飲料還有周邊商品,能替影院帶來上億人民幣的利潤,甚至比電影放映利潤還高。

示意圖/TVBS

 
劈哩啪啦聲響,撲鼻而來的香氣,看電影來桶爆米花,已經再平常不過,在大陸也是如此。

觀眾:「吃上去就是又熱又脆又膨化,可能就是那個最新鮮的。」

觀眾:「一個是味道吧,就先聞一下,我覺得聞就特別香,然後還有一種就是口感,就是比較脆的那種。」

 
看電影手裡一定要捧著爆米花才甘心,大陸民眾養成了看電影必吃爆米花的習慣,還讓大陸電影院專門設計了「爆米花節」活動。

觀眾:「好棒喔!好多喔。」

影院工作人員,死命往大紙袋裡倒進爆米花,大陸電影院推出人民幣10元,不限任何容器,爆米花裝到飽。

江西衛視新聞:「結果你看,有拿餅乾桶的有拿洗衣桶的,還有拿油漆桶的,一個比一個大。」

要多少有多少,爆米花不怕你吃,因為對大陸的電影院來說,爆米花帶來的收益,甚至比本業賣電影票更好賺。

影院工作人員:「蝶豆(爆米花專用玉米)它爆出來是兩瓣的,跟蝴蝶的翅膀似的,球豆(爆米花專用玉米)形成是圓的,那麼焦糖會在這上面去裹勻了。」

不管是哪種口味爆米花,都是電影院的「金雞母」,以萬達電影、橫店影視兩家大陸院線巨頭來看,萬達電影2017年爆米花等非票房收益占比達39%,

 
而橫店影視2018年3月上市後,公布的首份財報,2017年公司營收人民幣25.18億,利潤人民幣3.31億,其中爆米花零食、飲料和電影周邊商品營收為人民幣2.47億,在高毛利率下,利潤達到人民幣近2億(1.86億元),幾乎是電影放映利潤的兩倍。

恆豐泰石資本管理公司總經理韓瑋:「賣品裡面爆米花的利潤,是差不多是最高的,經常能達到80%甚至是90%的毛利率,整個電影院線的賣品它的毛利率,一般是在70%左右,而且就是各家都差不多,賣品一般是能佔到整個收入7分之1。」

恆豐泰石資本管理公司總經理韓瑋:「放映呢租金這一塊,是占掉它利潤很大的比率,一般像(大陸)國內的上市公司看,比較好的是能達到25%的一個毛利率。」

電影票房收入反而成為電影院營收配角,大陸電影形成的「爆米花經濟」,也從爆米花向外延伸,包括零食、飲料,電影周邊商品都成了創造巨額利潤來源。

北京英皇電影城經理景蓉蓉:「我們賣品的價格是比較親民的,大概是30元到40元左右的價格,百分比大概有40%的人,都能來購買我們的賣品。」

 
為了提高「爆米花經濟」效益,大陸各家電影院,也越來越會利用熱門電影,趁勢推出獨家限量的飲料杯和造型爆米花桶。

華星影城賣品主管:「它都是限量版的,像這些主題杯,包括這個爆米花桶這一系列,他們都會去收藏。」

把這些商品和電影包裝成套票銷售,價格就能賣到人民幣60元到80元,不僅提高客單價,也增加了客人購買率。

盧米埃影城方草地店總經理 沈穎博:「前段時間,復仇者聯盟3上映的時候,我們推出了復聯(復仇者聯盟3)的造型杯造型桶,當時就比較受歡迎,當時這個點購率就會突破20%。」

小小爆米花,「爆」出大陸電影院上億利潤,但也有人認為,隨著部分電影院開始解禁,觀眾自帶外食進場,勢必影響電影院零食、飲料銷售,這股「爆米花經濟」,能否持續漲勢,將面臨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電影院#爆米花#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951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