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QS世界大學排名 北醫大國內私校第一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22:59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2019世界大學排行,台灣唯一擠進世界前百大的就是台灣大學,比去年進步4名,名次來到72名。表現亮眼的還有台北醫學大學,今年進步了36名,躍升到362名;其中師生比、國際師生比都優於全球平均,校內的碩士課程使用全英文授課,希望增加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圖/TVBS

 
北醫大醫科所副教授 張榮善:「這裡有個空間可以抓住細胞,然後提供它二氧化碳二氧化碳。」

學生們穿著實驗衣白袍,圍在器材旁邊仔細聽著老師講解,這裡是北醫大的碩士課程,全英文的上課環境,學生都是外國臉孔。

美國學生:「我需要一個國際的經驗,北醫大提供這樣的機會,他們有很多國際的連結,所以我選擇這裡。」

 
甘比亞學生:「在北醫大研究C肝,未來在甘比亞可以預防C肝,還有如何促進治療。」

來自甘比亞的學生希望在這裡學習的醫療知識可以回國改善國民的健康。除了在學校的研究之外,同時更注重學生們在臨床的經驗。

北醫大醫科所副教授張榮善:「這些學生通常是有一個計劃,通常跟臨床醫師有關係,他們提供他們獎學金,在醫院上學習的機會可以觀摩參觀。」

圖/TVBS

全校5800位學生,北醫大的國際生比例相當高,大約占1成左右。不只有醫療專門的學科,為了培養多元的生醫人才,北醫大首創「跨領域學院」。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跨領域學院,可以看到這個空間是複合式的空間,有學生在這邊分組討論,而我後方則是在進行一個,醫病關係的必修課程,透過像這樣子的課程學習,讓學生們在學校期間,就可以訓訓練表達的能力。」

北醫大學生:「阿嬤在手術前就已經陷入昏迷了,到現在還沒清醒。」

透過醫學與社會理論這門課,模擬未來可能會在醫療現場發生的狀況。為了培養多元的生醫人才,透過推動創意思考及邏輯設計教育,使學生具解決問題能力,進而銜接創新創業教育。
 

北醫學大跨領域學院 邱士峰:「畢竟各個系所的專業不一樣,所以我們會想辦法去從,基礎、核心、應用,一步一步走上去,讓各個系所的學生他們都能去理解說,不同領域到底在做什麼。」

透過特色課程,國際化以及跨領域學院等,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上面觀察也有好成績,台北醫學大學的優勢在於師生比、國際師生比都優於全球平均值,國際化程度也相當高。名次從2012年的398名提升到362名,是私校中排名最前面的學校。

北醫大國際長蔡佩珊:「我們也非常重視國際化,在國際化的部分我們的國際的師生,包括國際的外籍教師,以及外籍的學生也逐年的上升。」

除了台北醫學大學,像是台大的排名72名也比去年進步4名,清華大學163名、交大208名。不過排名也不能只看數字,全球有五大大學排名報告,每一個評比的標準都不太一樣。

圖/TVBS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這個系統,台大目前是排名全世界是第52,第52的代表什麼意思,第52是全部全世界華人地區的第1名,包含台灣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

台大則是相當著重在學術研究方面,在國際間都有不錯的聲望和成績,想要有國際接軌的能力也不一定要去國外念大學。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麻省理工學院在過去十幾年來,他們博士生的招生,台灣大學是全世界前幾名,每年他們收來自於台灣大學的,電機系跟資訊系的學生,平均是超過5位,數量是全亞洲的第1名。」

把握國內的教育資源,另外更要重視高教的是近年來在少子化以及高中生出走潮下,要如何留住最好的學生,將會是台灣未來必須迫切面對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QS#大學#排行#少子化#人才#高等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99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