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6票奪身分證設計獎!網酸比賽黑箱 聶永真:言語霸凌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2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12:10
圖/翻攝內政部網站
圖/翻攝內政部網站

由內政部舉行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得獎作品昨(11)日揭曉,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獲評審肯定得到「設計獎」,未來將會作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不過許多網友質疑,奪下人氣獎(約9萬多票)的「嶼民在地」與僅得46票的「形|SHAPE」,票數相差甚多,為何能拿下設計獎,質疑主辦單位是否黑箱。對此,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於今(12)日在臉書發文呼籲「請不要霸凌人身攻擊得獎者好嗎?」

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獲「設計獎」。圖/翻攝內政部網站
 

 
內政部舉行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為期2個月的徵選活動結束後,於4月21日開放民眾進行網路票選。本次獲得大獎的作品是由魯少綸設計的「形 | SHAPE」,根據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資料指出,魯少綸設計前衛、脫俗且明瞭易讀,使作品具有高度實行可行性,不過在網路票選僅獲得46票,而設計師林昊翰的作品「嶼民在地」奪下人氣獎,在票選中獲得9萬7498票,兩件作品票數差距甚多,因此引起網友正反討論,也紛紛湧入臉書專頁抨擊。
 
針對票數對比爭議,聶永真稍早在臉書上指出,許多支持者每天投3票堆高了前幾個頁面裡的作品票數,但如此一來較後面頁面的作品很多在連續多頁的票選疲勞下,網友還沒看到他們作品前就被「犧牲」掉了,而評審機制的功用就在於,不讓任何作品被網路投票所犧牲,聶永真強調「所有最後八選一的終選名單裡,除了人氣獎外,沒有任何評審知道他們各自得了幾票。」
 
談到「形|SHAPE」僅得到46票,聶永真認為,這46票可能只是作者沒有火力全開號召親友幫忙催票,進而得到的數字。針對網友狂酸「形|SHAPE」票數低,聶永真直言「你們真的可以非常不爽最終結果非己所願,但請不要冷言冷語地奚落別人的人格與價值、用惡毒的言語蹂躪人家的作品。在票選規則從一開始就已經在網頁中寫清楚的現實情況下,這樣做反而會讓自己變得無可理喻。」
「嶼民在地」獲得人氣獎。圖/翻攝內政部網站
 
 
而針對人氣獎「嶼民在地」的部分,聶永真認為作品非常的好,也喜歡下標字樣的部分,但下標字樣不能在評審的設計評選考量裡,「嶼民在地」跟最終設計獎完全只是些微票數之爭而已,而這個「爭」,純粹比的是版面的設計安排與符號語意。聶永真也提到,「嶼民在地」有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夜光顯影」以臺北101作為影像主體,其實代表台灣的影像符號可以有其他的語言,並非拘泥於明確主流的台北市或刻板印象裡的觀光識別印象。
 
最後聶永真表示自己很心疼得獎者「這些創作者帶著很好的初心投放一己之力於本土的環境,一但這些言語累聚成毀掉他們的強酸,蝕剩成最後的懼怕與沮喪,我們就什麼都沒有了民粹是很可怕的東西,不要讓自己成為加害者。」、「一個競賽的結果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有人認同有人拒絕接受,但請不要霸凌人身攻擊得獎者好嗎?」
 
根據「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的活動辦法,「設計獎」是由評審團依美學、專業度、實踐性等指標,選出1件「最好的設計」獲12萬元獎金,且作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作者能與內政部直接溝通,共同打造下一代身分證。而4月21日開放民眾進行網路票選的則為「人氣獎」,可獲5萬元獎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身分證#內政部#身分證#爭議#人氣獎#設計獎#嶼民在地#形|SHAP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53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