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內逾6成! 「五代同堂」的多世代職場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07:16

您知道什麼是「多世代職場」嗎?意思是以10年為一個世代,同一間公司的職員可能橫跨4、5、6、7、8年級生,出現 「五代同堂」 一起工作的現象。

圖/TVBS

 
店長:「客人大部分是右撇子比較多,所以在拿餐具的時候會比較順。」 

日式料理店店長是7年級生,親自帶領新進員工從最基本的擺桌教起。

5年級服務員上茶出餐作業動線十分熟練,料理檯前切生魚片的廚師是8年級生,擺盤交給6年級的主廚,餐點上桌,色香味俱全。

 
服務員:「您好,幫您上餐點,請慢用,謝謝。」

圖/TVBS

記者黃琲茹:「你知道當你走進一間餐廳,坐定位、點餐再到餐點上桌,這當中可能經歷了4代,甚至5代職員的服務嗎,其實在台灣,像這樣的多世代職場是越來越多了,而跨世代的管理也成為經營者新的挑戰課題。」

餐飲部副理吳彥麒:「是有5個世代,有4年級、5年級、6年級、7年級跟8年級,5年級生來帶一些7年級、8年級的廚師,那這部分其實,溝通上就像一家人的方式,在溝通方面都需要用關心跟教導的方式。」

根據多世代職場調查,台灣五代共事的企業比例達31%,更有6成企業員工組成已橫跨4個世代以上,對於企業來說,留住新世代人才是管理不同世代中最困難的部分,其次是建立良好溝通及包容差異文化,新舊世代共事的差異該怎麼磨合,已成為人資管理的重要任務。

人力派遣公司總經理葉朝蒂:「最大的一個溝通的困難點,主要是來自於各世代不同的所謂的這個價值觀,我們講資深世代,還有一個觀念是,我們會覺得在辦公室工作,固定的工作場所,這個叫做上班,甚至多方面我們覺得加班是一個工作努力的型態,那對新世代而言,一台電腦、一張桌子對他來講就是工作環境了。」

圖/TVBS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可能對於這種衝突(世代磨合)不去解決的話,事實上它對於組織的氛圍跟組織的發展是有不利影響,但是我們正面來看的話,在這個跨世代當中互相之間,可以有些經驗的交流,跟有一些創新的想法。」
 

銷售專員傅學華:「帶我自己的小孩子一樣的,我自己的小孩也是8年級生,那其實基本上我也知道,現在小孩子的大概的就是處事作風。」

居家裝修中心課長曾威達:「我上面有比較年長的同仁,我底下就是比我有一些比我還要資淺,對待這些比較新世代的一些同仁的話,我們就會跟以前,我們用比較高壓的方式去管理是完全不同的。」

台灣的「多世代職場」愈來越多,新舊世代教學相長,除了讓職場更多元前輩的豐富閱歷,加上新世代的新思維也能激發更多不同火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職場#世代#衝突#人才#溝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1414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