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5月好熱! 醫師: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10度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1 22:57

今年5月真的好熱,相信大部分民眾一定都感受到了,氣象局表示今年5月確實比過去30年的5月氣候平均值高出了2度,主要原因是太平洋高壓籠罩加上西南季風晚到,但若是為了涼爽將室內空調溫度設定太低,和室外溫差超過10度以上,恐怕會增加腦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圖/TVBS

 
高溫曝曬下,民眾出門都忍不住撐起陽傘,因為真的太熱了,今年5月全台平均觀測值在27.7度,比過去30年的5月氣候平均值整整高出2度,甚至有將近一半的天數氣溫都飆到了35度以上。

氣象局科長陳孟詩:「這下雨比較多的地方,那下雨比較多的地方它基本上是上升區,所以有2塊,1塊是在印度洋、1塊是在中太平洋這一帶,這2個對流的下沉都是在台灣附近。」

太平洋高壓籠罩加上西南季風晚到,形成了這樣子的極端高溫,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以近10年的5月平均溫度來看,原本最熱的是2016年27.2度,但在今年突破記錄達到27.7度,氣象局表示在全球暖化的背景之下來看,接下來的6、7月氣溫一樣會比過去來得高一些。

 
氣象局科長陳孟詩:「當然會比過去30年的溫度要來得再稍微高一些,不過高壓它是有週期性的變化,所以在1個月裡面,旬跟旬之間可能還是會有一些溫度上的變化。」

炎熱高溫之下,民眾自然會想往有冷氣的室內空間躲。

記者曾奕慈:「現在室外溫度是34度,而體感溫度大約是落在45度,像這麼熱的天氣,一般人進到了室內都會想要吹到涼涼的冷氣讓體溫瞬間下降,而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台北市政府,不管什麼時候來到這裡都可以感覺到它室內溫度是差不多的,而究竟這麼大的空間他們要怎麼樣維持他們的室內溫度呢?我們來到的就是他們的空調機房,而這一整個就是空調箱,上頭還有感測器,一個負責送風、一個負責回風,分別偵測出不同的溫度。」

北市市政大樓公管中心組長蔡孟憲:「我們的冰水是從我們樓下的冰水主機製冷之後,然後透過我們的冰水循環系統,將我們的冰水送到空調箱這邊來。」

圖/TVBS

空調箱與室內回風熱交換後,冷氣就能往室內吹,而且整棟市政大樓的溫度由公管中心一手掌控。

北市市政大樓公管中心組長蔡孟憲:「送風的、出風的溫度的設定,21.5度這裡,那我們的回風設定我們目前設定在26度,那這是實際上回風的一個溫度。」

送風回風都要設定好溫度,讓室內保持在26度,送風的設定甚至要依據每天室外溫度變化而改變,只是這麼熱的天,空調設定在26度以上會不會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呢?
 

北市市政大樓公管中心組長蔡孟憲:「我們都會注意到當天的天氣,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主機開啟的噸數就應該要足夠,然後我們也會隨時地注意到我們溫度的控制是不是在適當的一個溫度底下。」

醫師指出,室內溫度維持在26到28度、溼度則在45%到55%間人體是最舒適的,最主要是室內外溫差盡量不要超過10度,否則溫度遽降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謂文:「這時我們身體的話就會產生血管收縮會產生血壓上升、心跳變快的情況,這時候有可能增加心臟血管疾病跟腦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圖/TVBS

就算當室外溫度飆升到37度時,室內空調溫度也一樣得往上調。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謂文:「說實在的冷氣不用開太強,就是說你溫度還是要稍微再提高、稍微再調高一點,一方面對身體一個溫差的變化可以縮小之外,另外的話也可以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

天氣炎熱確實讓人難以忍受,但空調的主要目的是讓身體舒適而不是感到寒冷,靠著一些緩衝方式或溫度上的調節好,讓身體不會因為溫度承受更大負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炎熱#高溫#心臟病#溫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592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