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季恐限電? 台電:力保維持備轉容量6%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08:50

3月底核二廠2號機發生跳機事件,核三廠1號機日前進行柴油發電機測試時,也發生跳電狀況,儘管台電掛保證不會限電,但現在5月已經出現供電吃緊的黃燈,各界質疑難保夏季用電高峰不會亮紅燈,也因此各界不難理解,中央為何力推深澳電廠擴建,但現在連台北市府也表態反對!

圖/TVBS

 
經濟委員會開始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臉色很沉重,因為媒體幾乎衝著他來。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目前供電當然我們全力維持在現階段,能夠有個安全的備轉容量,6%備轉容量,他在今年夏季一直到今年下半年冬季,我們都是以6%的備轉容量為目標。」

台電掛保證夏天不會限電,但這回可信度又有多高呢?畢竟打臉自己的狀況,近期還真不少。

 
首推就是3月底,核二廠2號機併聯重啟不到24小時就跳機,到現在都還未獲得同意再轉,而原定5月17日將歸隊的核三廠1號機,月初進行柴油發電機測試也跳機,雖然台電說不影響大修時程,但各界就怕再出現差池。

圖/TVBS

偏偏核一廠2號機、台中7號機、興達1號機與大潭6號機,現在也全部歲修中。

再從最近幾天轉涼來看,供電已經呈現吃緊的黃燈,台電官網預測6、7月就會轉入供電警戒的橘燈,一旦夏季用電高峰來臨,恐怕離紅燈不遠,深澳電廠環差案通過,也就不難預期,但犧牲的恐怕是整個北台灣。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公司要藉各種不同場合,來跟我們的社會詳細說明,深澳電廠其實他在汙染排放量也好,或是他在基礎運轉過程當中,都比燃氣電廠相去不遠,甚至比燃氣電廠,安全性比較高。」

真是如此嗎?台電與新北市委託莊秉潔教授所做的報告,出現明顯落差,以台北市來說,台電報告顯示,重啟深澳,台北市每天PM2.5的增量,是每立方公尺1.733微克,新北市的報告則顯示每天3.043微克,數值是台電的近3倍。

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雖然2 個模式都是經過環保署認可,但是我們也發現到說,台電他使用的網格模式,在使用的尺度上面比較沒那麼精細,所以他其實有可能在做風速模擬跟濃度推估,有低估的情況。」

燃煤不只帶來像這樣灰濛濛的天空,還夾帶重金屬,有致癌風險,台北市不再坐視不管,要求中央先模擬出健康評估,因為影響的將是整個北部上千萬人。
 

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我們不反對一個能源的開發,但是對於這些影響北部空氣品質跟民眾健康的這些議題,我們認為還是應該要事先把它釐清,讓社會有一個共識,這樣的話才能把疑慮做解除。」

各界反彈聲浪大,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反對深澳電廠擴建,附議人數順利破門檻5千人,主管機關得在2個月內提出具體回應,而環保團則自發性廣徵各路好手提案,同樣一千億預算,用綠電方式補足90億度電缺口,取代深澳電廠。

圖/TVBS

記者華舜嘉:「要做到非核也減碳,其實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你我也應該動起來 ,因此民間團體就推動『用綠電取代灰電-深澳電廠的N種可能』徵件活動, 只要掃瞄QRcode,在網路上就能直接報名。」

網路報名輕鬆簡單,但背後的意涵卻很深遠,大家都該盡一份社會企業責任。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如果我們不要對環境不好,也不要核能對台灣造成很高度的風險的話,那可能大家要有這個意識,一起來進行節電。」

各界想盡辦法,試圖排除深澳電廠重啟的可能性,但中央看似態度也很堅定,這場仗的結果,絕非是非題這麼簡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電#供電吃緊#限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08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