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大學校長多難產 絲帶飄揚求自主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23:05

台大拔管事件備受關注,但其實有許多大學校長都面臨難產的狀況,像是文化大學校長從去年11月開始就一直懸缺至今,受到董事會卡關,7日董事會更解除袁興夏及張冠群兩名董事職務,並打算呈報教育部,恢復原校長李天任的職位,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而陽明大學校長同樣帶著諸多爭議上任,到底台灣的大學校長職缺,為何狀況連連?帶您一起了解。

圖/TVBS

 
THE BETTER US翟敬宜vs.記者詹舒涵:「我們用的這個鐵鍊,用的這個鐵鍊,表示我們學校被綑綁。」

位在市區的文化大學大夏館黑布遮住了校區字樣,外頭也繫滿橘色絲帶,一字一句為的都是去年11月開始校長一職懸缺至今,來自校園的心聲終於不再沉默。

THE BETTER US翟敬宜:「這次可以說是董事會一言堂極致的表現,那只要這個勝出的校長或者是最後的決議,不符合一言堂所嚮往的或期待的,就翻天覆地的,各式各樣的攻擊、各式各樣的抵制。」

 
在鏡頭前毫無畏懼,發起聲援活動的翟敬宜,在文大任職超過10年,這回真的想跟自家老闆說說心裡話;因為文大校長經由校內遴選,是由盧希鵬教授出線,但學校董事長拒絕簽核導致校長難產,背後因素來自於董事會意見紛歧。 

圖/TVBS

THE BETTER US翟敬宜:「文化大學不能夠這樣的被人家看輕,董事會的運作還是要符合制度,趕快的把校長送到教育部進行聘任的核定。」

自救活動讓許多任職10年左右的老員工,選擇站出來雖然不直接面對鏡頭,但用麥克筆在絲帶上寫下無聲吶喊,尤其最近台大拔管案備受關注,讓這群文大人更加無奈,

認為教育部僅要求董事長繳交罰款,卻不見更多積極作為。

文大教職員:「謠言然後抹黑,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然後我們希望教育部能夠站出來,能夠硬起來,然後幫我們把這件事情解決。」

文大教職員:「看到學校董事會還是一種很人治,或者是說有限的格局在做一些安排,其實讓我們覺得非常的擔心。」

圖/TVBS

 
記者詹舒涵:「除了橙色絲帶,這一陣子佔據新聞版面最多的,應該是這一大片的黃色絲帶了,因為除了私校有董事會介入的隱憂之外,在台大公立學校方面,希望退出的是政治力的介入。」

4月28日發起的黃絲帶運動,由各界人士聲援管中閔,一字一句訴求校園民主,因為自從管中閔當選後,接連各種爆料卡關,被解讀為是政治力介入。

世新大學教授溫偉群:「當然會有寒蟬效應,因為有很多好的人他開始在想說我適合出來嗎?原來來遴選國立大學的校長,看起來是一個高風險的行為,尤其當我的政治立場是不被喜歡的時候。」

另外對比 最近的陽明大學校長出線,當選的郭旭崧擔任生醫公司的獨董,身為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的張鴻仁,還是這家生醫董事,而且郭旭崧僅副教授資格,這些都讓外界認為根本雙重標準。

圖/TVBS

世新大學教授溫偉群:「包括一開始所說的論文抄襲,後來所說的獨董再來所說的大陸授課,所有都有藍綠標準不一,人對人不對,這個就導致事情對不對這一種情形。」
 

目前政大同樣面臨校長遴選,也傳出遴選委員瞬間宣布參選,有立委擔憂恐怕校長難產又要重演。

立委(國)陳學聖:「政大絕對是下一個風暴,因為它一直想把這個政大,它的前身是一個黨校的影像全部拿掉,所以他會徹底的從過去的藍的印象徹底翻成綠的。」

立委(民)吳思瑤:「整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的改革,更為與時俱進 現在教育部已經在做了,都應當嚴格來適用新的辦法,不要有人試圖想要鑽法律的漏洞。」

是等著看或再思改進,台灣校園飄揚的橘黃絲帶,試著向政治經營色彩說不,期待引領教育發展的校長一職,別成為權力鬥爭的生死舞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董事會#校園#獨立董事#校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708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