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憑手感聽覺作菜 視障者露一手滿室生香


發佈時間:2018/05/07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14: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視障者「阿國」、「阿雄」今天憑手感和聽聲音作菜,兩人露一手專注乾煎雞排和肉排,煎鍋滋滋作響,排肉色澤煎的香脆金黃,滿室都是令人猛吞口水的菜香。

「阿國」和「阿雄」不時側著頭聽排肉滋滋作響的聲音大小,也以手掌在煎鍋上方感受熱度,再視熱度調整瓦斯爐的火力。兩人都說,作菜難不倒他們。

 

香港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的視障者15人,今天到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南部服務中心參訪,「阿國」和「阿雄」等多名視障者一展廚藝款待遠道來的視障朋友。

「阿國」等多人一早就洗菜備料,親自下廚準備中餐,有人煎拿手的肉排,有人準備煮蘿蔔湯排骨湯,而加在湯上的提味香菜,更是精準切得尺寸大小如一,刀工不輸明眼人。

「阿國」說,一切都是靠著不斷摸索得來的經驗,例如雞排剛放入煎鍋,因含水量較多,滋滋爆香的聲音會較大與急促,待收水後,聲音就會變小,他會側頭聽聲音,也可聞到香味。
 

要將肉排煎熟的香脆金黃,「阿國」和「阿雄」會不斷以手掌在煎鍋上方感受熱度,再視熱度調整瓦斯爐的火力,以慢火持續烤煎,再以筷子刺進肉排測試熟度,而以鍋鏟輕壓肉排表層可感覺到脆度。

另外,蔬菜料理員切菜前,先由輔導員切出需要的大小和長度給料理員摸一摸感受,實際切菜時,蔬菜料理員會半握手掌,以俗稱的「貓手」來感應下手的地方和應切下的長度及大小。

輔導老師黃鈺婷表示,視障者作菜憑藉的就是手感和聽覺,經過訓練後,高難度的切蔥花和蘿蔔絲等都沒有問題。

5名料理班學員要準備50人份的餐點,並要在3小時內完成,一早大夥就忙進忙出準備出餐,推出的料理有義式風味香草煎腿排、馬鈴薯沙拉、台式蘿蔔排骨湯等,道道佳餚依序輪番上桌,現場人員吮指回味,頻頻點頭稱讚。

「阿雄」是廚師,因視力退化,目前只有單眼仍有微弱視力,而63歲的「阿國」於50歲時視網膜剝離,現在兩眼視力持續退化,只有光覺,但在家經常下廚作菜煎牛排。(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視障者#料理#作菜#參訪#廚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2858

0.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