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踢到桌腳瘀青半年不消 最後切大拇指保命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5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5 15:02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40多歲的趙小姐某天發現右腳大姆指腳趾的指甲有黑色長條狀,以為是不慎踢到桌腳導致的瘀青,但半年過去遲遲未消,因而到整形外科求診,經切片檢查證實是黑色素瘤,幸好未有擴散跡象,但因安全範圍需切除周圍2到3公分,最後只能手術截除大拇指。
 
阮綜合醫院的整形外科醫師康舒慈指出,皮膚癌不再是西方人的專利,在台灣早已列入10大癌症,男性高居第8位,女性第9位;皮膚癌主要分為黑色素瘤和非黑色素瘤,一般來說,黑色素瘤的發生率雖不高,但通常較為惡性,厚度一旦是超過0.75公釐就有淋巴轉移的可能,全身擴散性和死亡率相較其他皮膚癌都較高。

 
 
非黑色素瘤則分為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多屬於局部侵犯,較少有淋巴轉移。因為生長部位在臉部,或是日光常照射的地方,所以大多很快會被發現。
 
黑色素瘤和痣很相似,但東方人相較於西方人,出現在手指和腳趾的指端比例較高,若是痣的顏色明顯深淺不一、具不對稱性或是邊緣呈現不規則狀,都建議要去皮膚科或整形外科做切片確認甚至切除。

示意圖。圖/TVBS

 
還有人是長在指甲內,呈現黑色條狀,類似趙小姐這樣因為黑色素瘤而出現指甲變化,雖然看似瘀青,但仔細檢查仍有所不同;主要的特徵是在指甲內沿著紋路往上長,顏色也較深,從棕色到黑色都有,經過長時間都不會消失,且因為完全沒有症狀,一旦發現時多已出現淋巴轉移,致死率也相當高。
 
基底細胞癌則是皮膚癌最常見的一種,外表像是斑,旁邊有細小血管延伸,中間產生潰瘍。造成基底細胞癌的危險因子就是太陽,因此多長在陽光曬得到的地方,從手到臉,有人甚至會長在眼皮上,病患大多是農人、勞工等需要在大太陽下工作的人。
 
康舒慈表示預防皮膚癌發生,唯有盡量防曬,減少過度曝曬,外出時適當擦防曬油,或是戴帽子、撐陽傘等做足防曬準備。同時要多多注意身上的皮膚變化,若是痣的大小、顏色改變,或是皮膚上腫瘤快速增長、潰瘍長時間(約2到3週)不會好,最好能夠儘速找醫師確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皮膚癌#指甲#瘀青#截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85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