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究台灣中部河川汙染 灌排不分農地受害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4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22:26

繼續檢視環保署統計中,屬於中度和重度污染的河川還有哪些?

圖/TVBS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目前的幾條比較嚴重污染比較長度的,比如說像雲林縣的北港溪跟新虎尾溪,新虎尾溪主要是畜牧的,那北港溪的話可能有包括家庭的跟畜牧的汙水。」

主播秦綾謙:「這裡的水是用哪裡的水?水好嗎?」

雲林農民:「北港溪,以前比較好,現在愈來愈差。」

 
主播秦綾謙:「種田的伯伯告訴我們,他們是引底下北港溪,其實就是舊虎尾溪的水,然後直接用來灌溉他們的田,水的狀況其實數據都顯示說這裡的水質一直是不ok的。」

就以2016年最新數據來看,總長81.9公里的北港溪受到汙染的河川長度就長達72.6公里,汙染比例高達88.64%。

秦綾謙:「其實我一直都有聞到豬排泄物的味道,因為這邊沿岸就都是工廠跟養豬戶。」

為了讓大家看得更清楚這條溪水和底泥的顏色,記者當攝影,而我們的攝影師潘郁文下河採樣。

攝影潘郁文:「它水是濁的,這邊的水這個含泥度比較高,照理說一般河川的味道不會那麼臭,一定是有一些排泄物才會那麼臭。」

秦綾謙:「剛才那位農民阿伯他們說,引用這裡的河川來灌溉他們的農田,而這舊虎尾溪就是北港溪的支流,其實你看看它的水混濁的程度,你可想而知這不應該是我們的河川所有的樣子,而且我們還在岸邊發現了其實很多民眾,都把他們的垃圾或肥料就直接往岸邊丟,其實都是沒有公德心的行為。」

不只顏色汙濁,舊虎尾溪的水勢還把一波波畜牧廢水的味道滾動的更加明顯。從屏東、台南到雲林,總結來說台灣中南部河川受到畜牧和生活污水污染的程度,比想像中還要嚴重。

 
隨著不同縣市的地區特性,河川汙染來源也跟著不同,再繼續往北畜牧廢水的污染比重下降,工業廢水愈來愈多,不只汙染河川,農田也跟著遭殃。

彰化不管是和美或鹿港,農地上有工廠,工廠緊鄰農地,是再普通不過的風景;但也因為這樣灌排不分,原本的灌溉溝渠被排入的工廠廢水汙染加上垃圾,農民老阿伯只能無奈的清啊清,就算清掉了淤積的垃圾,也清不掉工廠廢水的毒。

打開農地資源盤查平台看得更清楚,地圖中的紅色區塊就代表被工廠占用的農地。

據統計,全台有13多萬間農地違法工廠,2010年之後每年增加6千間,而農地上高汙染性的電鍍違章工廠約有2213家,尤其以彰化和美、鹿港頂番婆這個水五金生產加工聚落,沿著東西二、三圳及洋子厝溪排放違規廢水,是台灣目前農地汙染數一數二的嚴重區域。

彰化和美農民:「7年了,也不讓我們報,這我們要怎麼辦?還好我們有做工生活,你想想看7年這邊整甲地鎘汙染。」

 
圖/TVBS

被違章工廠排放廢水汙染的農地地主,看著自己被荒廢休耕了7年的田,無語問蒼天。

彰化和美農民:「我們政府有勢力的人在做的,我想說算了隨便他,要來翻土就來翻不來翻就算了,不然怎麼辦?沒播種就沒播種了。」

另一位阿伯積極的還要帶我們多看幾塊污染的農地。

彰化和美農民:「電鍍水從那邊過來,廟那邊一條管線,從那邊來,也從那邊來都有。」

像這樣的白色牌子被插在自己的農地上,可想而知他們的心有多痛?這等同宣告這塊土地被打入冷宮,目前受到汙染無法耕作,有土斯有財,但他們的復耕之日卻不知何時。

彰化和美農民:「這樣不公平。」

像這樣公告的汙染農地全台400公頃,彰化就佔了6成,彰化是農業大縣,但彰化的頂番婆卻也同是佔了全球一半的水龍頭產量,台灣水龍頭年產值超過500億有8成來自這裡。

圖/TVBS

產業鍍金背後,廢水卻流入溝渠,汙染農田引爆農工戰爭怎麼辦?加強稽查、拆除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恐怕仍是現階段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葉俊宏:「過去電鍍的業者要他遷到彰濱電鍍專區去,沒有人要去,10幾年前的時候要他們去的時候,都說彰濱那個地方是風頭水尾,風太大水不夠電鍍出來的品質不好,都不願意去;那從102年加強稽查,停工很多家了以後,現在彰濱工業區的電鍍專區的用地不夠,大家要去申請的時候還不夠,還要再開發新的工業區,所以我想這些的加強稽查等等都有幫助。」

要現地合法嗎?頂番婆未來將可能直接成為水五金專區,但配套措施夠嗎?被汙染的農地就放棄了嗎?從水稻到水五金,這糾結了幾10年的問題,恐怕還要更多面向的思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河川變色水危機

#河川#汙染#環保署#廢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36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