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吞進「色與毒」 唇膏成分複雜藏隱憂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0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23:23

許多女性為了有好氣色,每天一定得塗上口紅才能出門,不過毒物專家提醒,由於嘴唇的角質層很薄,如果卸妝不完全、容易殘留,吸收口紅裡頭的物質,偏偏多數口紅又都是以化工材料製作,甚至為了增加顏色鮮豔度、延長持久度,還會加入塑化劑。因此專家提醒,減少塗抹次數,選擇顏色較淡的口紅,才是自保之道。

圖/TVBS

 
華夏科大化妝品應用系老師石美芳:「因為手部有溫度,所以我們先幫她上一層護唇膏,先讓她滋潤跟保護。」

塗上淡淡一層護唇膏先替嘴唇打底,今天這堂課老師教的是新娘秘書化妝秘訣,除了髮妝跟禮服講究外,新娘唇色更要畫龍點睛。

石美芳老師:「你可以用棉花棒沾粉膏或粉底,然後修飾嘴唇的邊緣輪廓,讓她的唇形整個呈現非常漂亮的弧線。」

 
選什麼顏色的口紅得搭配衣服膚色,最後以閃亮亮的唇蜜修飾,雙脣能更加水嫩誘人,上妝需要技巧,不過懂得卸妝也很重要。

石美芳老師:「塗好了卸妝油或卸妝水,先輕壓在嘴唇,然後先把她表層的整個口紅先帶起來。」

卸掉口紅,繁瑣程序可不能省,因為成分殘留在嘴唇上,色素沉澱事小,就怕不好的物質進入體內影響健康。老師動手示範,唇膏成分也能很單純。

圖/TVBS

華夏科大化妝品應用系蕭老師:「一般非洲人喜歡乳木果油當作他們的皮膚保養,具有非常好的防曬作用。」

倒進蜜蠟、玫瑰果油、月見草油和榛果油等材料,再加入幾滴用紫草萃取的天然色素。

蕭老師:「今天我們這瓶都沒有添加防腐劑,油脂裡面會容易氧化,我們一般是添加天然的維生素E。」

所有材料隔水加熱5到10分鐘,倒入模具大功告成,自製唇膏可以很天然,但放眼市售唇膏內容物多半以化學成分居多。
 

已過世的化工專家、前台大園藝系博士林碧霞就曾指出,口紅需要油脂才能塗抹,油脂一多容易油耗或酸敗,而且反覆接觸嘴唇汙染程度比粉餅更高,自然會添加高劑量防腐劑;另外要讓口紅不容易脫妝,也可能添加塑化劑或高劑量的有機溶劑,更別說各種化學色料、香料、乳化劑等等都是健康殺手。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中心博士林中英:「像黑色或者說是更鮮艷的顏色,尤其是紅色還有鮮豔的綠色、墨綠色的話,這些都曾經被驗出來塑化劑,因為塑化劑它是一個很好的著色劑跟保色劑。」

毒物專家林中英一看到顏色極深的口紅,幾乎就能判定裡頭的成分有鉛或鎘,而且顏色愈鮮豔的,重金屬含量可能愈高。

拿工具刮一小塊口紅放進試管,再滴入硝酸溶解。

 
林中英博士:「在它溶解個過程當中,我們就是讓它做均勻的一個震盪。」

靜置24小時、充分混合均勻後,再透過原子吸收光譜儀可測出重金屬含量。美國加州大學一項實驗研究就指出,多數口紅都有添加鎘、鉻、鋁、鉛等成分,頻繁使用可能慢性中毒,甚至罹患胃癌。

林中英博士:「所以亮粉如果不是涉及到重金屬的合金的話,基本上是OK的,害怕就是用的是鉛的合金、鋁的合金,尤其是鋁的合金,吃進去身體裡排不出來,就會累積在腦部,造成腦部上面的一些病變。」

專家表示,塗口紅屬於社交禮儀很難避免,但最好一天只擦一次,而且盡量選顏色較淡的口紅,愛美也顧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唇膏#口紅#塑化劑#卸妝#中毒#化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966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