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價魚混充! 食藥署開發「物種鑑別」把關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5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5 18:08

歷年來,食品加工廠將低價魚混充高價魚的事件時有所聞,如果又是魚類加工食品,外觀上根本分辨不出來,也因此食藥署針對這樣的不肖業者,研發「魚類物種鑑別技術」,即使是加工食品都能萃取出DNA,判讀出常被混充的11種魚類。

圖/TVBS

 
檢驗人員操作儀器,利用新型態的檢驗方法就能分析魚種,這是食藥署的「分子生物鑑別技術」,舉凡像是魚漿、魚鬆、魚丸這類的加工食品都能鑑定,公開新技術其實也是因為低價魚混充高價魚販售,時有所聞。

食品工廠,一塊塊鯰魚排裹粉加工,但最後成品卻是印上鱈魚排,2015年彰化這家工廠被查獲「假鱈魚」。另外市面上的鮪魚罐頭,其實也有不少業者用「鰹魚」混充,價格就差2到3倍。

圖/TVBS

為了遏止假冒現象,食藥署獨家公開「分子生物實驗室」,揭開鑑定過程。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王德原:「這邊陳列的所有儀器,都是我們講的PCR的儀器,那這樣的技術就是針對微量的檢體,可以發揮偵測技術來做很多的鑑別。」

根據歐盟統計,攙偽假冒的食品中,魚類就佔了第2名,加工後外觀更難辨識,而這些儀器萃取DNA,判別11種魚類。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王德原:「這是我們的即時PCR分子生物分析儀,只要有專業性的訊號,我們馬上可以在電腦上圖表就可以看到它有訊號出現,讓我們可以立即判讀這些魚種。」

只不過想鑑定萃取DNA要1天,將DNA定序要2到3天,最後判讀整個過程至少3到7天時間,外界也好奇,時間上會不會慢半拍?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王德原:「現在定序技術很快,所以過去可能是7到14天的檢驗,現在大概3到7天之內應該就能做完,檢驗它只是提供行政管理的一環,那整體的判定和整體的資訊,還是要透過現場稽查。」

圖/TVBS

食藥署表示,魚類混充代表標示不實,應標未標可罰3到300萬元,標示不實罰4到400萬元。食藥署也會透過民眾檢舉、定期抽檢,揪出不肖業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食藥署#PCR#魚類#鑑別技術#加工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77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