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學用落差惡性循環 科大重設「五專」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4 23:45

教育部公布技專大學註冊率、休學退學人數、交換學生人數、財務等,可以當作家長學生升學參考,不過卻也讓大家發現,原來有8所學校拉警報,註冊率在6成以下,而且全校學生數不到3千人。學者表示,少子化是早就能預期的,教育政策應該長遠規劃,不能讓他們通過辦學,最後因為績效差要他們退場。在百分百升學狀況下,不少大學又重新開設「五專部」。

圖/TVBS

 
自走車在實驗室裡走來走去,自己夾零件再自己移動,小小物流車,送給CNC車床機器手臂加工,接著輪到組裝了。學生給予機器手臂路徑,由人來教導,學習完成的手臂就能自己進行組裝工作。「人機協作」將在生產線上發揮最大效用,北科大這些課程,未來五專生也能上,甚至還能使用,麻省理工學院MIT,全球5個多媒體實驗室之一。 

智慧床墊,節點正緩慢移動著,幫助長者調整姿勢,透過雲端操控外還能蒐集壓力數據,辨識是否該換姿勢避免褥瘡,而他們是大學部的學生。

北科大電子系大三生賴星瑜:「在MIT多媒體實驗室可以遇到碩士還有博士班的學長, 然後有更先進的設備,所以我們在討論或模擬的時候都有更好的成果。」

 
北科大碩士生:「系統升級,軟體的升級。」

圖/TVBS

這個實驗室不僅大學部之外,碩博士生都能使用,未來甚至五專生也能享有資源。北科大配合政策,相隔20年成立「五專部」,智慧自動化工程科將招生菁英30人,與建中搶學生,跨領域課程,從機電到電資甚至應用英文,都是他們推展的內容。

北科大機電學院院長張合:「高中畢業生不願意投入職場,經過大學畢業以後,因為有些人即使拿到大學文憑,老闆還是認為有學用落差,可是這些大學生又希望他有大學的薪資,如果五專重新回來招生的話就會解決這個問題。」

考量到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他們選擇開設這門科系,還將送給部分五專人,人生第一個工具箱,游標卡尺、三用電表、甚至還有專業程式套件,讓他們提早開始學習動手做 。

北科大機電學院院長張合:「高中3年加大學4年的學習濃縮成5年,所以是連續的學習,可以解決目前台灣很多工廠,欠缺中階技術人力的問題。」

教育部讓10所公私立科大,重新開設五專部,因為國內大學百分百升學明顯「過度教育」,加上少子化更讓註冊率很難看。以公立技專大學來說,台東專校不到6成,暨南、台東大、屏東科大等約莫8成多,多數都在偏鄉,註冊率難免相對低一些,倒是8所私立學校得拉警報,新生率未達6成,且全校學生數不到3千人,將被列為「專案輔導名單」。

包含註冊率不到3成的台灣觀光學院,在學人數不到千人,南榮科大、華梵大學、和春技術學院也僅僅3成多而已,高美醫專、台灣首府大學、崇右科大註冊率也都在6成以下。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各個角度去評估這個學校的好壞 ,例如說註冊率之外,可能包括休學退學的人數,包括外籍生的人數,包括我們學生到國外做交換學生的人數。」

國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系教授莊淇銘:「教育部說我們不是要傷害這些註冊率低的大學,可是大家好好思考一下,誰讓這些大學通過,就像台北市的商圈規劃好了,規劃80家把大家都招商進來了,結果後來才發現過了5年,生意不到一半,要關40家。」

圖/TVBS

學者認為 ,少子化已經能預期,辦學不彰的學校退場是必然趨勢,否則傷害了師長也傷害了學生。

國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系教授莊淇銘:「很多大學為了要存活下去,不敢當學生,學生就學費來源,曾經我有學生在當系主任,大概7到8年前,他們系當了4個學生出去,被董事長叫去罵1個小時。請問看看這樣下去,這樣教育怎麼會好呢?」

 
教育部強調,公布的不只有註冊率 ,還包括交換生人數、境外生人數、以及財務狀況等,但從註冊率卻看到了不堪的事實,教育部規劃好高教的下一步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五專部#教育部#註冊率#科系#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27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