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內缺人、國外挖角 長照「內憂外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0 23:36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國內照顧服務產業除了面臨人力短缺,也要擔心國外機構來台搶人才。像是日本長照業祭出獎學金跟就職誘因,大陸不僅來台取經,也有業者祭出2倍薪資挖角,政府積極推行長照2.0,但國內照服員已經出現人才外流的隱憂。

圖/TVBS

 
光是一個拍背翻身,一樣的節奏、力道、手勢就得持續10分鐘,照服員的工作不只是勞力活,每個步驟都是專業養成。

照服員:「拍背翻身動作大概維持10分鐘左右,要看長輩的狀況,有的可能比較沒有辦法,就是說他可能會比較累。」

照顧臥床長輩也需要臨床經驗累積,專業人員養成已經不容易,台灣照服員還面臨「內憂外患」夾攻,除了國內人力供不應求,國外也來台挖角搶人才。

 
居家護理所專案經理邱琳婷:「雖然日本也有研發一些照顧型的機器人,但它跟真正我們人類會做的反應,以及陪伴的功能是不一樣的感覺,台灣人天性是比較熱情、親切、善良的,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我覺得台灣的照服人力成為其他各國需要的目標,並不是一個太令人意外的問題。」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衛福部統計,國內完成訓練的照服員大約有12萬人,但是當中只有2萬人從事第一線的照顧工作,甚至還有4萬的人員缺口。照服員的低薪加上專業不被重視,也讓照服員對工作卻步。」

相較於國內長照產業職場的不友善,國外拚長照對人力資源格外重視。像是日本祭出就學獎學金,協助專業學生畢業後媒合工作,大陸公布31項對台措施後,已經有業者宣布,將來台招募近百位長照人才,祭出2倍以上薪資挖角。

儘管衛福部表示目前尚未得知相關徵才訊息,但國內長照人力早就缺乏,哪經得起人力外流?

居家護理所專案經理邱琳婷:「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經濟不景氣、沒有希望、看不到未來,照服員薪水更是低中之低,我們都知道行政院長叫我們要做功德,實際上我們現場投入的人力,也都一定要抱持這個心態,否則這個工作是做不下去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2017.11.24):「這個3萬多元好像不划算,我在這裡也要勉勵我們第一線的照服員,把它當作是一個功德台灣,這樣的一個社會理念,一個做善事的行為。」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似乎對於長照人力短缺跟外流還不夠感同身受,但以現階段國內年輕照服員留任率偏低的情況下,10年後恐怕出現人力斷層。
 

圖/TVBS

耕莘醫院長照部副主任黃秋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被照顧,可是你會發覺到從事孩子照顧或幼稚園老師的部分,大家就覺得說『我有這樣的動力』,可是照顧老人的部分就會覺得,在工作的希望感或是期待上面,好像沒有像對孩子的部分這麼的高。」 

新北市頤安公托中心主任高慧萍:「台灣的照服員真的非常耐操,所謂耐操就是說他們的工作耐力非常足夠,毅力也非常足夠,而且在台灣我們希望能營造照服員的職務,不是只有在做生理照顧,而是希望他是很全面化的,那這個未來我們也希望能夠有證照制度來分級。」 

為了讓長輩獲得更妥善的照顧,新北市社會局廣設老人公托中心,照服人力也走向多職、多能發展,連大陸醫療機構也特地來台取經。

高慧萍:「照服員的養成,事實上除了說證照之外,另外還有很多的訓練,可以讓照服員在整個訓練過程當中學到多元技能,對岸來台取經大部分還是希望能多學習,能夠把這樣專業的養成帶到自己國內。」

 
照顧服務也是一種專業,台灣想留住長照人力,要改革的恐怕不只有制度面,職場環境跟薪資水平無法跟國外比拚,難保未來不會出現照服員出走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照服員#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767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