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0人就有1人! 4症狀當心思覺失調症


發佈時間:2018/03/29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18: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據統計,全球每10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醫師說,思覺失調症是慢性精神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年輕族群,若有幻聽、情感表達變少、認知功能障礙、情緒症狀就應當心。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思覺失調症」過去稱為「精神分裂症」,這種疾病思顧名思義是「思考」及「知覺」失調的一種腦部疾病,醫界普遍認為是因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失調,造成大腦萎縮影響功能,是一種慢性的精神疾病。

 

賴德仁說,根據統計,全球每100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好發年齡約在20至40歲間,可能發病原因包含遺傳、個人體質、環境壓力因素等,具體原因仍不明確,門診中常有患者本身根本不知道自己生病了,難以早期診斷。

賴德仁指出,思覺失調症有4大常見症狀,包括正性症狀、負性症狀、認知功能障礙、情緒症狀。

其中,「正性症狀」就是出現幻聽,覺得別人在談論、嘲笑自己、聽到有人命令自己做出一些行為或有人要害他等,而做出不合理的行為,不管如何解釋,患者都不願相信。
 

「負性症狀」則是情感表達變少,言語與思考能力下降,變得沉默寡言,對身邊的人或事缺少興趣、退縮、不想接觸別人、不願意上班或上學,甚至忽視個人儀容及衛生等。

在認知功能障礙方面,患者會變得無法專注、記憶力降低、難以做決定、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情緒方面上,常會伴隨著憂鬱、焦慮等情緒,或者較為衝動。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表示,思覺失調症傳統多以口服藥物治療,必須天天服用,雖然短期內可以改善症狀,但患者常怕被他人知道或因副作用等原因無法按時吃藥,一旦中斷藥物,恐會導致病情更加惡化,且有近9成患者可能在半年內復發,使大腦功能退化,甚至可能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

張家銘說,隨著醫療技術發展,近年也出現思覺失調症的長效針劑,一個月只要注射一次,藥效會在體內緩緩釋放,提升用藥便利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幻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78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