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竹縣8人稽查河川汙染 範圍廣人力吃緊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2 22:51

民眾環保的意識愈來愈高,看見工廠偷排廢水也會檢舉!但是環保稽查不容易,需要靠稽查人員的經驗和實地走訪。以新竹縣環保局水汙染防治科來說,全縣1400多平方公里只靠8人把關,每天都要出外勤穿梭在河流跟工廠之間,找出汙染河川的元兇。


 

稽查員準備好設備坐上公務車,前往工業區汙水處理廠進行例行性檢查。先採水樣,第一次浸潤的水先不要,再重複一次裝水的動作,接著直接使用設備儀器檢測PH值、導電度等等。

新竹縣環保局稽查員說,工業區的部分他們大概就做重金屬,COD就是化學需氧量,還有SS懸浮固體的部分然後做檢驗。

稽查會同廠商避免爭議,剩下的水樣檢體則要帶回去檢驗室,幾乎每天都要出外勤,因為新竹縣有1400多平方公里,全靠環保局水汙染防治科不到10人把關。
 

部分不肖業者會埋暗管到河邊,很難從外觀發覺,只能靠稽查人員徒步沿著溪流往上觀察。茄苳溪屬於新豐溪流域,雖然周遭的環境看起來不錯,到處都有綠樹,河水也沒有想像中的汙濁,甚至還可以看見吳郭魚,但其實工業廢水中的重金屬早已經累積在裡面。

新竹縣河川汙染分為3大類別,其中最大宗的就屬工業廢水共666家,排放量佔82.8%,生活汙水則有141家近16%,最後則是畜牧廢水。稽查時也常常遇到許多困難。



新竹縣環保局科長林行志說,在陳情案的時候比較明顯的是,管線可能有一些是在較密閉的地方,沒有辦法即時發現,那當然還有一些繞流的部分,還有一些規避採樣的情況。

人力不足也是其中一個問題,以高考或普考進入的科員來說,起薪大約3萬多到4萬元,約聘人員也有3萬多,但是工時長工作辛苦,找人不容易。

從數據上來看,2013年9位稽查人員,一年稽查1355次,2014年有10位,稽查數向上攀升,2015年下滑到8位,稽查數對比2013年高出300多件,2016年只剩6位,2017年雖然補到8位,仍然可以觀察出人力變少但稽查的工廠卻愈來愈多。

為了不要讓稽查工作出現斷層,新竹縣環保局和大數據團隊合作,建立新竹縣的水汙染背景資料庫。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說,跟這個資料做進一步的合作,搭配稽查相關的數據,這些資料可以用圖示化的方式,讓同仁更容易可以提早去部署。
 



這些水汙染地圖除了讓環保局有效掌握河川汙染狀況,也把資料公開讓全民一起監督。針對重大汙染案件也和檢警一起合作。

黃士漢說,透過檢警環的這個結盟,事實稽查就是破案的數量,達到幾乎百分之百的破案。

除了稽查,同時也嚴格監測新竹縣飲用水源之一的頭前溪,局長黃士漢說近10年來,水質都很乾淨保持在未受汙染的區間,努力保障民眾用水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保#稽查員#檢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58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