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月CPI飆13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無通膨疑慮


發佈時間:2018/03/07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18: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衛生紙可能3月中旬調漲,造成民眾搶購,主計總處發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19%,創13個月以來新高點,但主計總處指出,核心物價溫和平穩,並無通貨膨脹的疑慮。

據主計總處公布資料,2月CPI較去年同月漲2.19%,如果扣除蔬菜水果漲2.53%,再剔除能源後的總指數,也就是核心CPI,則漲2.39%。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用1到2月來觀察,較能排除春節月份不同的干擾,而1到2月平均CPI較去年同期漲1.54%,且主要是受到1到2月雜項類別中,因菸稅因素導致漲5.4%為最大,如果看1到2月的核心CPI則為1.61%,仍為溫和平穩。

梅家瑗說,2月CPI為13個月新高,主因是春節加上菸稅調漲的雙重因素所致。而近日衛生紙喊漲,尚未反映在2月物價上。

不過,她認為,當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從廠商角度來看,絕對有調漲的意願,問題是客觀環境的市場機制,實際上不太會發生漲滿3成的情形。
 

梅家瑗表示,現在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度相當高,資訊傳遞也相當快速透明,這次喊漲事件,民眾預期心理而有採買行為。

她解釋,廠商如果直接調漲價格,也會面對市占率下降、客源流失的情況,在市場自由競爭機制下來看,從生產端到通路端,直接反映成本可能性較低。

外界關注衛生紙擬調漲可能引發物價跟著調整,如果整體物價持續性上漲,或可能引起通貨膨脹疑慮。

梅家瑗則指出,國內消費者習慣低物價的漲幅,對價格上漲的容忍度變低,就目前國內環境來看,不太可能發生連鎖調漲的情況,也就無通貨膨脹的疑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PI#衛生紙#物價#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1079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