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灣圖書館居全國借閱之冠 公車到不了


發佈時間:2018/03/02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5: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家圖書館今天公布公共圖書館借閱統計,苗栗縣三灣鄉立圖書館地處偏遠,沒有任何公車可達,附近一家書局都沒有,卻連續3年平均借閱冊數居全國之冠。

三灣圖書館位於鄉公所後方,是一棟不起眼的2層樓建築,近3年平均借閱冊數卻高達14.07冊,比全國平均的3.2冊多出4倍多,「海放」都市地區圖書館。

 

三灣圖書館館長謝淑貞表示,當地人口外流嚴重,留下來的多是老人、小孩,以及一些移工看護。他們把圖書館經營成社區的中心,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居民三不五時就往那兒跑,自然而然養成讀書風氣。

三灣圖書館除了春節期間,其餘日子全年無休。謝淑貞說,畢竟位處偏鄉,人們大老遠跑來卻發現圖書館沒開,那種失望落寞是讓人不想見到的。另一方面,也仰賴縣府、鄉公所全力支持,讓他們有4位館員輪班,維持圖書館營運。

謝淑貞也提到,三灣鄉公所周遭已經沒有任何一家書局,因此,圖書館成為社區居民的重要新知來源。他們每2個月就進一輪新書,民眾想要看的書,都盡量幫忙找來,連外籍移工也照顧到,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際合作,定期借來各國語言書籍,讓人一飽眼福。
 

三灣圖書館經常舉辦活動,例如教爺爺、奶奶使用社群軟體Line、Facebook,受到熱烈歡迎。館員定期將活動照片上傳粉絲團,讓遠赴他鄉工作的青壯輩,瞭解家鄉長輩、孩子的狀況。

謝淑貞說,三灣圖書館於民國78年落成,已經有些老舊,但他們努力維持乾淨和舒服,致力營造一個「有溫度」的地方。長久經營下來,三灣圖書館成為社區最安心的所在,館員的關懷和噓寒問暖,持續撫慰人們的心靈,連隔壁鄉鎮的人都被吸引過來,才讓這間小小的圖書館,成為全台灣借閱冠軍。

根據國圖統計,106年全國平均借閱冊數(總借閱冊數除以人口數)最高的鄉鎮是苗栗縣的三灣鄉(14.07冊),其次是新竹縣寶山鄉(7.17冊)、彰化縣員林市(5.70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圖書館#三灣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954

0.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