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資僅陸1/5!高教人才流失 加拿大挖角台大教授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1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0:19

近幾年面對大陸大學高薪加上研究經費充足的挖角,不少教授願意離鄉背井到異地教書。世界是平的,人才流動也變得愈來愈快速,國外大學也祭高薪搶人才,台大副教務長康仕仲被加拿大亞伯達大學邀請,擔任新的建築、機器人跨領域研究中心主持人。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高教環境不好加上年金改革,更加速人才出走的速度。


 

台大土木工程系的教授康仕仲的實驗室專門研究如何幫助營建業自動化,台大土木系博士生楊耀畬說,為了達到鋼梁組裝這件事情,耗很多體力所以也很危險,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想辦法透過結構設計讓接頭可以自動組裝上去。

一旁還有一個人高的機械手臂則是研究吊車的自動化,康仕仲教授是國內研究自動化的頂尖學者,因此也被加拿大亞伯達大學邀請,將擔任建築、機器人跨領域研究中心主持人。康仕仲說,台灣或台大做的東西是別的國家也認同,也有機會讓他們去那邊有一些交流跟貢獻的機會,去到那邊就可以把理論、做研究的成果有機會變成產業化。

加拿大學校相當用心,早在2年多前就積極邀請,一開始開出的條件就相當優渥,洽談的過程也非常禮遇連眷屬一起打點好。康仕仲表示現在的聘任制度都是要國際化,包括當然要出個機票錢飯店錢請人回來,好好的做溝通,甚至介紹學校的研究室、他未來的工作環境,試圖很用力的吸引他。
 



身兼學校副教務長的康仕仲也建議,台灣在邀請國際人才來台服務時至少要有這樣的水準才能跟鄰近國家競爭。即將在7月啟程到加拿大的學校服務,不過他說這不是結束,反而是開啟國際交流的起點,希望未來讓台大的學生也到加拿大去做研究,或者有更多國際合作的計畫,之後有機會也會再回台灣的服務。像這樣的例子其實這幾年不算少數。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現在國立大學校長私立大學校長對於台灣高教的發展確實都滿憂心的,不要說目前留住現在人才,當有缺的時候還能不能夠像5年前、10年、20年前都可以吸引到國際一流的老師回台灣教書。台灣對於高教的投資遠遠低於鄰近國家,台灣大學的年度預算只有160億元,但是北京大學高達841億元,北京清華大學更是來到1050億元。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說,如果政府不願意長期合理有效地投資高教,影響所及未來我們研究產出當然就會下降,學術研究的能力下降之後,產業的競爭力當然就會受到影響。廖慶榮也說,年金改革對大學教授是滿大的影響,尤其比較年輕的教授就會考慮未來還有滿長的一段學術生涯,會考慮到國外去發展。



台灣的高教環境對於教授們來說,在年金改革之下更是雪上加霜,根據牛津大學做的人才供需預測,推估2021年台灣將會是高教人才短缺最嚴重的國家,雖然教育部推出玉山學者拔尖計畫,但是否來得及亡羊補牢。張耀文認為除了玉山學者之外,應該也要有阿里山學者,阿里山學者或許可以來獎助這些已經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這一些壯年期的學者。

要留住人才最重要的還是薪資的提升,打造適合的研究的環境,不只要向國際徵才,更要注重國內年輕學者的培育,不然人才外流的速度未來恐怕只會愈來愈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挖角#經費#教授#外流#高薪#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2915

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