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外籍配偶人數多 一技之長成生存之道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2 22:51

台灣有不少來自別的國家的外籍配偶,也有越來越多的新住民第二代在台灣生活著,根據統計,截至106年12月,台灣外裔、外籍配偶加上大陸、港澳地區配偶共有53萬多人,其中又以新北市人數最多,雖然未來在少子化趨勢下人數頂多持平,不過新住民們只要擁有一技之長,就能在台灣具備經濟自主能力,同時創造他們的競爭力。


 

從接電話到文書翻譯,來自泰國的李拉做得相當順手,嫁到台灣28年,目前在新住民服務中心工作,回想剛來台時最大挑戰就是語言不通。李拉雀薇說當時有一點害怕,因為怕去哪裡都不會認路、語言又不通,只能靠著不斷學習適應台灣生活。

像李拉這樣來自國外的媳婦或女婿,新北市人數最多,根據移民署統計,截至106年12月,台灣外裔和外籍配偶共17萬6千多人,大陸、港澳地區配偶也有35萬3千多人,加起來53萬多人,其中新北市就佔了10萬3180人,第二和第三名則分別是台北市和桃園市。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科長林寶珠說有設立關懷站,會去做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協助他們適應台灣生活也不忘家鄉,新北市政府的外婆橋計畫,全額補助新住民和他們的第二代回鄉尋根、探望家人,也帶孩子認識屬於自己成長的地方,讓千里迢迢到台灣的他們感受更多溫暖,而第二代的教育也成了重點。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科長吳宜真說,明年之後,全國的新住民語言會納入的國中、國小的必修課程,只要一個孩子有需要就開課。不過對許多外籍配偶來說,擁有一技之長就是他們的生存之道,像是手工縫製包包就是他們學會的技能,還有特別的印尼鳳梨酥,這些技能讓他們有經濟自主的能力。

在台灣,有許多的新住民他們會找尋自己的方式落地生根,像是在街頭就有一家餐館,裡頭賣的都是一些東北風味的菜餚,而其中老闆娘最拿手的就是水餃,它看起來跟台灣的水餃沒什麼不同,可是裡頭可是蘊含了來自東北的家鄉味。

動作俐落包著餃子,來自大陸吉林省的梅子已經嫁到台灣10多年,按東北的調味方式調肉餡,再結合台灣九層塔和四川麻辣,做出一顆顆內餡鮮香的水餃,不過遠離家鄉,夫妻兩人開一家店確實不簡單,支撐她的就是一份深厚的感情。梅子說,當初就是為了愛跟隨到任何一個地方,沒房、沒車都無所謂,人只要肯努力都會過去。

越來越多外籍配偶具備經濟能力,不過人數頂多持平,很難再有大幅度增加。中研院研究員楊文山說,因為少子化的原因,女性大幅度地減少,所以他們自己本身就有一個所謂女性短缺的問題,台灣這些東南亞婚配的對象是在慢慢地在減少之中。

文化融合,婚姻少了國籍限制,不過下一步該做的或許就是讓這樣的趨勢醞釀成多元文化的發展動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籍#配偶#關懷#新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94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