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道地老故事 9旬爺爺說給你聽


發佈時間:2018/02/20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0 11: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金門風獅爺童書館每週三下午都有說故事時間,除了小朋友看著繪本說故事,高齡92的許金印爺爺最近也成為「生力軍」,用道地金門腔訴說古老勵志故事,大小朋友聽得興味盎然。

許金印兒時家境清寒,12歲才有機會讀私塾,後來因被老師誤會而賭氣不上學,加上日本人佔領金門,老師離開,他的學習也就中斷了。

 

雖然只讀了8個多月的私塾,但許金印說,小時候很喜歡聽長輩講故事;而且他記憶力驚人,每次聽完就深印在腦子裡,幾十年了都不會忘記。

許金印謙稱不識字,但女兒許梓恬透露其實他很喜歡看章回小說和武俠小說,常常存錢買書讀書,「看不懂的字,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累積了厚實的經典故事古詩韻文底蘊。

許金印與妻子育有12個孩子,為了養活一大家子,討海抓魚、辦桌外燴等等什麼都做,46歲後之後在金寧中小學當工友,直到退休。退休後,他也沒閒著,種植地瓜、花生和青菜,務農到現在90高齡了,身子骨還很硬朗。
 

不過,因為忙於生計,許金印在孩子小時根本沒時間對他們他講故事。長子許益榮說,「印象中爸爸很少跟我們說故事」;許梓恬也說,由於爸爸很嚴肅,兄弟姊妹其實很怕爸爸,更別提聽他說故事了,反而是媽媽好像比較常說故事。

許梓恬說,大家成家後,慢慢學習和父親互動,加上父親年紀大了比較放得開,開始會和他們說些故事。許梓恬在新北市孩子的學校擔任故事媽媽,累積經驗後成了說故事達人,應邀為風獅爺圖書館說故事,進而推薦父親也來說故事。

許梓恬告訴爸爸,若不把這些故事說出來,恐怕就要失傳了。除了許梓恬,許金印4歲和6歲的孫子許智、許揚也得到爺爺的真傳,講起故事來有模有樣,字正腔圓,台風穩健,可說後生可畏。

童書館負責人郭金堡擔心老人家太累,現在只安排許金印每個月第一個週三講一次。許金印笑說,腦袋裡有好幾百個故事,「這樣子要講到什麼時候?要講很久,講不完哪。」

許金印的故事充滿勵志與忠孝節義,厲害的是,他還能一氣呵成背上3000字的古文,讓人嘖嘖稱奇。尤其他使用道地的金門腔說老故事,幾乎可以躋身「國寶級說書人」行列了。

郭金堡希望許金印說的故事能流傳下來;許梓恬也體認到此事迫在眉睫,她說,已情商前駐金作家張麗霜記錄父親說的故事,讓這些老故事成為金門珍貴的文化資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風獅爺#金門#童書館#故事時間#許金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551

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