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企業主平均62歲 接班斷層需提早佈局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3 23:22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台灣企業老闆平均年齡62歲,七成企業是家族企業,其中四分之三還是由第一代創辦人掌管,恐爆發接班危機。國內資誠會計事務所統計也發現,台灣家族企業主半數以上都希望交棒下一代,但只有不到一成有接班準備。


 

來自法國的彼吉龍跟妻子來台定居,已經在這裡學了1年。創立超過60年的這間語言學院是全球第一家漢語學校,校友包括世界知名漢學家、外交官等,數量已經超過30萬。目前全球有19間分校,還有網路學院。語文學院創辦人何景賢表示,做的工作是傳龍的人,這樣做下來一下子一個甲子過去了。繼續接棒要負責很多的法律、稅務、各方面的責任的人,要找到這樣的一個人不容易。

親自編寫教材與教學法的創辦人兼董事長何景賢已經84歲了,兒女各自在海外有自己的事業,原先也沒想過交棒問題。何景賢表示,小兒子回來了以後到現在也差不多7年的時間,7年的時間有很多穩建的幹部,大家都來幫助他,現在已經也差不多成熟了,所以就已經考慮到他可能是未來接棒的人。


 

其實這並不是特殊案例,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台灣企業老闆年齡平均62歲,遠高於中國47歲,華人世界最高。將在6月裸退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到時將近87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都超過平均歲數。商研院院長謝龍發表示,台創業家覺得他們體力可以的情況之下,還要繼續關注他們的企業。所以以華人的世界來講,這種是很常態的現象。大陸是鄧小平改革開放以後創業,大概40幾歲是很正常,然後以他們來講,恐怕還會做到7、80歲。

報導也指出台灣企業恐爆發接班危機,七成以上是家族企業,培養接班人需要更細緻設想。專家指出,這個問題世界共通。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表示,第一個叫所有權,擁有股權的。第二個叫經營權,就是營運的。第三個叫做掌控權,就是能控制這個公司。要接班就這三個問題要掌握好,台灣因為老闆要的就是兒子要接這個所有權、又要接營運權、又要能掌控這個公司,所以當然就不放心。

來到語言學院新事業群的辦公室,他們正在籌備新教學平台。主導的是他,33歲的何再生,人生大半都在美國度過,回台經歷二度文化衝擊與重建,對於文化的傳播與語言教學看到熱情與目標。語文學院執行長何再生表示,慢慢的去把自己的熱情跟公司的文化,也就是家族的文化找到了共鳴,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能夠把熱情投注在裡面的時候,可以找到上千種方法去達成。

逐步加深參與產生興趣,也磨合出和父母、團隊溝通的方式,這正是接班相當重要的部分。何再生表示,在這世界上我沒有看過任何一個CEO、任何一個好的CEO對他的產業是沒有熱情的,或是他對人是沒有熱情,對管理、對於領導、對於法治是沒有熱情的。商研院院長謝龍發表示,拿一筆錢,財產十分之一、五分之一讓第二代去創業。如果不肯,就給他負責一個單獨的事業,這個事業要獨立計算損益,可以看出這個第二代真正經營的情況。

專家認為,只要領導者具有獨到眼光、精準決策力,是否適任與年齡無關。但是培養接班人需要長時間計畫,還是要趁早起步才能為企業找到永續經營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企業#家族#掌管#接班#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100

0.2579